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情报界风声鹤唳 全岛挖美国间谍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22日 11:09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李润田

  “凯泽案”被美国各大媒体曝光后,台湾当局慌了手脚。陈水扁一方面暗中派遣“外交部长”陈唐山紧急赴美进行解释说明,另一方面指令台情报系统尤其是“国家安全局”(简称“国安局”)在全岛范围内清查美国间谍。“国安局”不仅加强了对岛内美方人员的监控,还对与美国人接触的台情报人员进行测谎。一时间,所谓的“忠诚调查”使台湾情报界
风声鹤唳。调动一切力量“扑火”

  连日来,台湾当局为平息美方的怒气,派众多高官四面出击,企图将“凯泽案”的影响降至最低。事实上,台湾方面在9月初该案东窗事发时便已获悉,并在第一时间由“国安会”秘书长邱义仁统筹处理。当时,台方游说美国以“违反工作条例”的罪名来处理凯泽,回避间谍问题。但台湾当局对美国给新闻媒体“放料”的时间却没法掌握,以致案情被媒体曝光,台湾方面乱作一团。经过陈水扁等人彻夜评估,决定除让“行政院长”游锡堃、“总统府秘书长”苏贞昌等人立即向外界否认台湾对美进行间谍活动外,还指示陈唐山亲自“上火线扑火”。

  在陈水扁的指使下,台“外交部长”陈唐山于17日晚(“凯泽案”被美国媒体揭露后的第二天)秘密赴美,执行所谓的台美关系“伤害控制”任务。陪其赴美的还有台“外交部北美司司长”秦日新。据台“外交部”高层人士透露,除了陈唐山,“国安会”还派出“副秘书长”赴美,并要求台“驻美代表”李大维请求“美在台协会”官员一起向美国解释,合力降低“凯泽案”对台美关系的影响。

  对于陈唐山的“扑火之行”,台湾当局讳莫如深,“行政院长”游锡堃甚至否认陈唐山赴美,称“他(陈唐山)的有些行程不方便公开,但他不是在北美,是在中美洲附近。”但还是有媒体得到消息,陈唐山已秘密前往华盛顿附近的巴尔的摩市,将原定于20日召开的北美地区“外交部门工作会议”提前举行。台湾在美国的13个代表处及驻加拿大的3个代表处的代表已经全部到齐,共同商讨应变措施。主管亚太事务的美国国务院副助理国务卿薛瑞福也在近日与陈唐山秘密会面,“凯泽案”是两人会谈的重点。双方对会谈内容都秘而不宣,但据知情人士透露,美国政府近期已经受到以色列间谍案的困扰,因此对台湾此时出来添乱更加不满,薛瑞福除对台方严厉指责外,还限令台湾当局立即停止其他针对美国的间谍活动,同时也再次警告台湾当局不要在美国大选选情日趋激烈的情况下“搞事”,以免使选情生变。

  也许是听了美国人的话,台“国安局长”薛石民下令急召“国安局”在美国的情报人员回台召开紧急会议。“国安局”内部人士称,“凯泽案”的女主角程念慈确已被召回台湾,现在“国安局”为其在阳明山安排的住所内“躲避风头”。为防止事态进一步恶化,连陈水扁一向吹嘘的所谓“新闻自由”也受到了限制,连日来仅有平面媒体对此事进行了有限的追踪报道,而影响力更大的电视新闻频道中却很少看见有关此案的消息。这是近年来台湾当局在危机处理方面少有的表现,足见此事对台美关系影响巨大。16年后重启“忠诚调查”

  “凯泽案”发生后,台湾当局一方面派人赴美解释,另一方面指令“国安局”肃奸,即全面清查在台湾岛内的美国间谍。台情报机构认为,凯泽赴台时,“国安局”以“专带”(专人负责将某人带进台湾)方式护送其入关出关,没有留下任何记录。凯泽本人也十分机警,没有通知任何人,连其在美国中央情报局(简称“中情局”)工作的妻子都被蒙在鼓里,但如此严格的保密措施仍没能挡住美国特工的眼线。最明显的地方有两个:一是美国弗吉尼亚州东区检方公布的联邦调查局侦结书中明确写着,凯泽在台北有两次消费,一次是在一家名品店消费570.01美元,另一次在丽晶大酒店消费333.19美元。二是台“国安局”确认,美国联邦调查局曾通过秘密渠道,要求其在台联络人代为查证凯泽在台湾的行踪。由此可见,台情报部门内部或相关部门肯定有美国间谍。因此,台“国安局”、“法务部调查局”已在岛内展开了内部清查监控,以挖出美国的情报来源。

  目前,“国安局”已启动了一级应急措施,按照“外防渗透、内防变节”的要求,再次进行所谓的“忠诚调查”。台湾所有监控在台外国人的情报人员都要接受工作及生活考核,并陆续到“国安局”进行“仪器测谎”,一发现可疑人员,立即签报上司处理。这是继“张宪义间谍案”(1988年,美国中央情报局成功策反台湾核能研究所副所长张宪义,导致台发展核武器计划流产)之后,近十几年来台湾第一次如此大规模地针对美在台情报活动进行“忠诚调查”。一时间,几大情报系统内部人心惶惶。

  除在内部加紧清查可疑人员外,台“法务部调查局”开始对外国人在台活动进行“专案列管”。所谓“专案列管”,就是除“外交部”外,要求“相关机构”派专人办理与驻台外国人有关的业务。各机关与外国人员接洽联系公务时,只能通过这些指定人员,各机关处理重大决策性涉外案件,应事先咨询或事后告知“外交部”。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情报部门在“凯泽案”后重新拟订了监控对象,它们包括美国在台协会,日本交流协会,外籍教授、神父、牧师、教师,甚至还有外商高级主管和在美国留学的返台人员,总计200人左右。美国没少对台湾“下黑手”

  台湾媒体认为,“凯泽案”之所以被曝光,就是因为美国间谍在台湾渗透得非常厉害。实际上,美国对台的情报活动几十年来从未停止过,除此案外,还有大量事实表明美国的对台政策也是以国家利益为重,其对“盟友”台湾进行间谍活动的力度不亚于对任何一个“敌人”。

  美国对台湾的情报活动大体分为技术侦察和人力刺探两种。在技术侦察方面,美军EP—3电子侦察机每月都穿越台湾海峡,搜集台军的相关情报。太空中,美国几十颗间谍卫星每天锁定台湾“中科院”、九鹏导弹实验基地以及花莲基地等台湾军事重地进行侦察拍照。如去年9月“汉光19”演习期间,台军以大陆和日本侦察船在旁侦察为由,取消了一些技术含量较高的武器装备的演习。据台军内部人士透露,这主要是由于美军的“观察岛”号导弹观测船一直在公海巡弋,想趁台军发射“云母”导弹时窃取其技术参数,因此台军才取消了此次演习。台军官无奈地表示:“对于别人的军事侦察我们可以提出抗议,可以派军舰驱赶,对美国人只能躲。”

  在人力刺探方面,美国的手段也是多种多样,秘密策反和公开搜集是两大法宝。秘密策反主要针对台湾“政府”、军队以及科研机构部门的关键人员。如2000年9月,台湾“国安局”驻美国工作站站长杨六生在美国机场被中情局扣押审讯。杨六生在历时3天的审讯中,将“国安局”曾经资助的美国各级政要的名单向美方全盘招供。2002年,中情局又将目标锁定到台“新闻局”前局长钟琴的机要秘书陈正强,不料策反失败。至于对台公开搜集情报,美国人更是肆无忌惮。自2001年6月以来,根据美台军事交流计划,至今已有2000多名台军军官前往美国学习观摩,其中不乏台“空军总司令部政战部主任”葛光越、“陆军装甲部队指挥官”杨国强、“海军联勤总司令部副总司令”李海东等台军高层人士。通过和他们的座谈以及研究,美情报机关套取了大量情报,已经从各个层面掌握了台军建设的主要动向。美军每年还定期派出军事顾问团到台湾授课参观。自2001年开始,这些美军顾问全程参加了包括汉光17到19号演习在内的台军所有重大军事演练项目,全面了解了台湾的海、陆、空防御体系及台军的战斗力情况。据台湾军方透露,不久前,台军高层更是把一个高度军事机密———“战时空中和海上走廊计划”傻乎乎地全部展示给美国的顾问团,而且还带领他们参观了7个秘密反登陆的滩头阵地,以至于美国顾问们不时夸奖台湾军方人士实在是“值得美国信任的朋友”。以上种种事实表明,表面上“亲密无间”的台美关系,实际上也是“只有永远的利益,没有永远的朋友”。无论“凯泽案”以何种形式收场,为了各自的利益,台美之间的情报战还会继续下去。▲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