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经济观察:赴大陆投资预计将成台商必走之路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22日 10:51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武汉九月二十一日电题:台商赴大陆投资成为必走之路

  中新社记者艾启平

  在内陆大城市武汉,街头的台湾店铺鳞次栉比,台商投资区内的公司、财团正一天天增多。台商在这里已四处可见,台湾已成为该市第三大境外资金来源地。

  尽管两岸关系尚不稳定,但台湾自一九九0年十月开放对大陆投资以来,厂商对大陆投资不断增加。截至去年底,赴大陆投资的台湾企业有五万余家,实际投资金额为三百亿美元,投资额度仅次于香港、美国及日本。与香港企业投资观光、建筑、服务业为主不同,台湾企业在大陆主要以制造业为主等。

  台湾过去曾是纺织、雨伞、玩具、鞋子等王国,但在面临大陆和东南亚国家追赶压力下,过去依靠密集劳动力所建立的经济奇迹不再,成衣、制鞋、玩具等产业外迁是无法阻挡的趋势。由于台湾市场规模不大,不得不寻求产业升级转型之道。

  大陆改革开放以来,台湾面临新台币升值、地价飞扬、人力不足、工资高涨等经济阵痛,大陆正好提供给台湾传统企业一个再生的环境。台湾的原料、技术与资金加上行销与管理方式,结合广大土地与充裕的劳力和低廉工资,将原已丧失竞争优势的产业在大陆再生。一九九三年至今,扣除台湾对大陆的贸易顺差后,台湾整体的贸易将是逆差。

  根据台湾经济主管机构二000年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大陆市场劳工充沛、低廉工资、广大的内需市场、租税优惠、发展潜能、同文同种等优势,成为吸引台湾企业赴大陆投资之有利工具。相较于大陆积极开放外资的态度,岛内政策纷扰等因素皆成台湾企业移出的重要根源。

  过去的一年多时间内,在全球经济不景气下,中国大陆成为世界唯一的高增长地区。从家电、空调、PC到机车,大陆工业产品正以横扫千军之势,进入全球市场。日本和台湾企业家认为,针对大陆投资优势,劳力密集的产业只要在大陆生产,获得利润提高是必然的。

  台湾学者王本正、彭成翰撰文指出,赴大陆投资成台湾企业重要之经济活动。可以预言,前往大陆投资已成为台商必走的一条路。他们向有意赴大陆投资的台湾企业建议,大陆支持中西部地区发展政策明确,投资者可以考虑主要投资地区从过去的沿海地区向内陆扩展。同时,企业主应调整心态,放弃“在台湾经营不下去才到大陆去经营”的想法。(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