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商聚首武汉共商发展海峡两岸科技产业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22日 10:50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武汉九月二十一日电(徐金波丰汨)一场秋雨过后,江城武汉秋高气爽。伴着徐徐的秋风,今日,五百多位来自台湾岛内的商家巨头、企业界人士、专家学者、相关团体及大陆四个国家级海峡两岸科技产业园区负责人汇聚一堂,相互交流经验,商讨、研究发展两岸科技产业的大计。

  一九九五年,经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和科技部批准,在沈阳市设立了大陆首个海
峡两岸科技园区。截至目前,大陆先后在沈阳、南京、成都和武汉四个科技实力雄厚的城市,设立了海峡两岸科技产业园区,密切了两岸科技界的往来与合作。其交流涵盖了物理、化学、信息、材料、海洋等领域,包括考察访问、学术会议、科技展览、合作研究等多种形式。

  据介绍,海峡两岸四大科技产业园区不仅成为当地台商的聚集地,而且还是外来投资者的首选地。园区共计引进了三百多家台资企业,投资总额近二十亿美元;还有近千家三资企业和三千多家内资企业落户,担当起本地经济发展“引擎”的重任。其中,台湾的百大财团中有过半数都在四大海峡两岸科技产业园投资兴业。

  当前,随着国家西部开发、宏观调控、可持续发展、东北振兴、中部崛起等战略的实施,给台湾高科技产业提供了历史性的机遇。大批台商纷纷发挥大陆市场的人力、物力、技术等资源优势,实行集团化、产业化模式,加速向大陆转移。同时,海峡两岸科技产业园区也面临产业结构调整、深化改革、转变增长方式、科技成果转化等难题。

  针对台商在本次研讨会上提出的问题,海峡两岸四大科技产业园区负责人纷纷表示,将充分发挥其科技、区位、政策等优势,不断提升园区的聚散功能和水平,改善发展软环境,尊重市场、尊重企业、尊重投资者,创造出亲商、安商、扶商、富商的氛围,通过海峡两岸的精诚合作,不断壮大中华民族的科技产业,努力在世界范围占有一席之地。(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