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克里竞选策略大转变 开始猛攻布什伊拉克政策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22日 10:43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随着美国大选的日益临近和驴象两党争夺的白热化,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克里对现任总统布什伊拉克政策的攻击急剧升级,看来克里竞选班子对竞选策略作了一个战略性的转变。当地时间9月20日,克里在纽约指责布什的伊拉克政策危及美国安全,并警告说,“如果布什不转变政策,伊拉克战争可能没完没了”。克里还将自己在伊拉克问题上“最全面的方案”和盘托出,并提出了实现驻伊美军撤军的四项原则。

  ***美国将面对一场“没完没了的战争”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克里9月20日在纽约发表演说,对布什的伊拉克政策作了迄今为止最具攻击性的批评。CNN评论说,此次克里不仅指责布什“顽固、无能、撒谎及误判严重”,还一改往日在伊拉克问题上的模糊立场,刻意与布什拉开距离。尤其引人注目的是,克里直言不讳地表示,如果他在一年多以前知道在伊拉克找不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话,他不会像布什那样推翻萨达姆政权。

  克里说:“布什发动战争有两大理由。一是强调萨达姆政权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二是指控萨达姆政权与基地组织相勾结。结果武器核查人员和9·11独立调查委员会证明这两条指控都是虚假的。 ”克里表示,萨达姆作为凶残的独裁者应该受到惩罚,然而萨达姆政权本身并不构成战争理由。克里还表示,如果一年多以前他是总统,并知道伊拉克根本没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他就不会走布什的路,去发动一场战争。

  克里还表示,伊拉克战争的实际后果是由混乱取代独裁者,美国变得更不安全了。入侵伊拉克制造了种种危机,如果布什政府不转变政策,美国可能将面对一场“没完没了的战争”。

  克里指出,布什的伊拉克政策削弱而不是加强了美国国家安全。克里说:“布什将反恐描绘为战争的主要目标。然而,我们最大的敌人是本·拉登的‘基地’组织,而不是伊拉克……总统作出了一系列灾难性的决定。布什在美国政策的每个十字路口都转错了弯,他领着美国人民走错了方向。”

  克里还批评布什说:“9·11事件发生后,本来全世界都站在美国一边参加反恐战争。然而,布什浪费了种种良机,非但没孤立恐怖分子,反而孤立了美国自己。目前伊拉克已成了吸引国际恐怖分子的磁石。”

  ***克里和盘托出“撤军路线图”

  在谴责布什的同时,克里没忘拿出自己的解决方案。克里在演说中将他在伊拉克问题上的立场和盘托出,并提出作为“撤军路线图”的四项原则:

  第一:必须尽快召开包括世界主要大国和伊拉克邻国在内的多国大会,敦促通过一项联合国决议,授权各国向伊拉克派遣军事力量并提供财政援助。

  第二:必须加强训练伊拉克安全部队。克里批评布什说,布什政府曾吹嘘将训练20多万伊拉克安全部队。结果呢?根据五角大楼最新公布的数字,迄今为止布什只训练了9500名安全部队。

  第三:必须制定一个详细有效的重建计划,并保证给伊拉克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第四:必须立即采取实质性的紧急措施,确保伊拉克选举于2005年1月如期举行。

  克里最后表示,他对这些计划充满信心,只要美国政府愿意将这些计划付诸实施,驻伊美军将于2005年夏天开始撤军,并在四年之内全部撤回。

  ***布什:即便知道没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也要发动战争

  对于克里的尖刻言论,正在新罕布什尔州竞选的布什反击说,克里此番言论表明:民主党人认为如果萨达姆仍当权的话,美国的安全更有保证。布什说:“克里希望独裁者的稳定甚于喜欢民主国家的安全。”据报道,当时布什面对的观众既有共和党人,也有民主党人,台下反应不一,有人喝彩,有人则发出嘘声。

  针对克里提出的四项原则,布什在演讲中全文引用,最后总结说:“克里所建议的正是我现在正在做的。”布什还表示,即便是知道伊拉克找不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他也会向伊拉克开战。

  此外,驴象两大阵营的竞选伙伴也分别站出来攻击对方。民主党副总统候选人约翰·爱德华兹批评说,伊拉克已成为泥潭,布什在伊拉克决策方面“完全无能,是个灾难”。布什的竞选伙伴现任副总统切尼则指责克里“思想混乱、立场软弱、举棋不定和优柔寡断”。

  目前,驻伊美军死亡人数已突破1000,其中近900人在布什宣布伊拉克主要战事结束后丧生。伊拉克重建困难重重,人们对伊拉克选举能否如期举行心存疑虑,暴力事件和绑架活动呈现愈演愈烈之势。最近,一些共和党参议员也开始在伊拉克问题上炮轰布什。美联社评论说,所有这一切都表明,伊拉克问题将成为布什最大的政治软肋。民主党一些参议员则敦促克里说,赶紧利用伊拉克局势积累政治资本。

  英国广播公司评论说,美国总统选举前六个星期,克里竞选班子看来作了一个战略性的决定,要在伊拉克问题上提高调门与布什叫板。民主党这次大胆冒险将使克里明确反战立场,让克里从根本上转变成一个反战的总统候选人。民主党认为,一些美国公众看起来似乎对这场“没完没了”的战争感到厌倦,希望在伊拉克问题上听到不同的声音,看到新的曙光。在这种情况下,克里展现出的伊拉克未来蓝图可能有一定的吸引力。

  但也有一些分析家认为,克里的此番言论是“鲁莽的”,他将因其反战立场受到共和党无休止的攻击。一些共和党人批评说,克里在驻伊美军面临最困难局面时,出来反对这场战争,其悲观论调会给那些致力于伊拉克稳定的人发出错误的信号。(欧叶)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