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一周:叩关失败 团长风波 反军购 间谍案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22日 10:42 人民网

  孙立极(台北):台湾近日雨过天晴,水情报道终于从各大媒体的头条撤出。不过,台湾媒体从不担心缺少话题,“叩关”联合国、反军购、“凯泽案”、吴淑珍“团长”风波,照样闹得沸沸扬扬,一片喧腾。

  王尧(北京):这其中,“叩关”联合国是一个例行话题。自1993年起,台湾当局每年均唆使极少数国家在联合国大会发言,要求将所谓台湾“参与”联合国提案列入联大议程
,今年已经是第十二次了。每次都以失败告终,今年也不例外。北京时间9月16日凌晨,第五十九届联合国大会总务委员会决定将台湾加入联合国的提案排除在大会议程外。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在发言中指出,连署该提案的国家,是想在联合国内制造“两个中国”。

  除此之外,陈水扁在联合国总部内举办所谓“视讯”记者会的图谋也以失败告终,联合国秘书长安南表示,联合国是一个由主权国家参加的组织,联合国大楼是属于各国政府的,如果让台湾方面的代表出现在联合国,将有悖于联大通过的有关一个中国的决议。最后,陈水扁的记者会只好改在联合国总部对面的酒店内举行。

  孙立极:夫唱妇随,陈水扁夫人吴淑珍日前也闹出一场“团长”身份风波。带领中国台北代表团参加第十二届残奥会的吴淑珍,9月14日被雅典残奥会组委会取消代表团团长身份。国际奥委会发言人威尔肯表示,国际残奥会规定,各代表团只有残障委员会主席、副主席或秘书长才能担任团长一职,台湾方面应该知道这个规定。这本来是很正常的一件事,台湾当局却就此大做文章,渲染悲情气氛。有关吴淑珍的消息连篇累牍,残奥会的真正主角———残障运动员的消息却少之又少。许多民众投书媒体抗议吴淑珍喧宾夺主,质问“选手在哪里?”要求媒体把焦点放在选手们的状况和表现上,多为他们鼓劲加油。另外,为了这次“叩关”联合国,台湾当局又是不计成本地大搞宣传攻势,而一些与民生关系密切的项目却总是资金短缺,民众多有不满。

  王尧:这是陈水扁当局的一贯作风,“有钱买军火,没钱治水害”就是一例。亲民党主席宋楚瑜日前就军购案向陈水扁下战贴,要求与他公开辩论。宋楚瑜指责当局是“肥了军火商,饿了人民的肚子”,他说:“经济不景气,导致某些妇女得靠出卖肉体才能维持生活,这已是人间惨剧,当局却还想从中收税,然后再拿人民的血汗钱,去购买6108亿的军备,让人十分痛心。”

  9月20日,又有11位“中央研究院”院士联名发表声明,反对6108亿新台币的军购案。他们认为,台湾面临内在的制度危机、社会危机和外在的战争危机,因此共同发表“认识危机,消弭灾难”声明,呼吁民众及早警觉,共同努力,“让台湾越过五十年来最严重的难关”。台湾几个民间反军购团体也将于本周末发起“反6108军购和平爱台湾大游行”,号召民众共同拒绝军购案。

  孙立极:陈水扁这厢正想通过“军购”向美国送大礼,美国那边却爆出个“凯泽案”,很不给他面子。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包润石证实,美国国务院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前第一副助理国务卿唐纳德·凯泽因隐瞒其台湾之行,并涉嫌在与台湾情报人员接触时泄露文件,已于9月15日下午被捕。据悉,去年9月初,凯泽未经报备私自前往台湾3天,在台期间,凯泽与一名女情报人员及其上司见面。在美国国务院例行的安全审查中,凯泽未吐露实情,连在中央情报局供职的妻子也蒙在鼓里。其后又陆续私下将美国政府文件交给台湾在美的情报人员,终于于今年7月被美国联邦调查局当场查获。目前凯泽已以50万美元保释,但必须身带监控器,护照也被收缴。尽管凯泽坚持台湾之行仅是私人休假之旅,但以他的身份地位,犯下这种低级错误,不能不让人怀疑其中另有内情。

  王尧:虽然美国方面只字没提“间谍”二字,台湾的媒体上却已是谍影重重。因为与凯泽接触的一名台湾情报人员为女性,于是,有关“美人计”的各种版本纷纷出笼。还有人质疑:凯泽的台湾之行极为秘密,美国政府竟然能够完全掌握,莫非在台有“内线”?想象力之丰富,俨然一个台版“无间道”的脚本。媒体百无禁忌,台湾当局却十分紧张,“行政院长”游锡堃也出面央求媒体不要过度揣测。“凯泽案”的下一次听证会将于10月3日举行,届时又将有多少秘密被揭出,人们正拭目以待。(记者 王尧 孙立极)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