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外媒:枪击案使扁受利 打死也不愿查出真相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22日 10:34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9月22日消息 新加坡《联合早报》今天发表署名胡忠信的评论,题为:陈水扁害怕什么?文章说,台湾岛内从“总统大选”以来,蓝绿对峙情况没有改善,14日的复议案表决,再次表现了朝野攻防的特质。本来拥有112票实力的国亲两党,因为曾蔡美佐、陈宏昌、罗明才、郑志龙跑票,最后靠无党联盟及苏盈贵等人进场投票,才能低空掠过。为什么泛蓝、泛绿事前均全力动员?他们到底争的是什么?朝野政治实力的对比又呈现什么意义呢?泛蓝泛绿都输不起

  三一九枪击案、“国安”机制启动无疑是“总统大选”的最大变数,国亲两党拥有二分之一选票实力,输赢又只在3万票以内,调查枪击事件、“国安”机制启动的真相,当然成为泛蓝的主要诉求。更何况12月11日的“立委”选举又逼近,如果不能有效动员,形成有力的牵制力量,泛蓝将失去在“立法院”的过半实力。正是在动员、练兵的情境下,泛蓝才会不惜一切代价由连战、宋楚瑜上阵督军,务必封杀泛绿的反扑。

  同样,由陈水扁、李登辉联手的泛绿阵线,必须扩大“大选”的成果,掌控“立院”过半席次,因之成为“大选”的延长赛。陈水扁认为,如果“真调会”开始运作,无异在现行政府体制外长出一只“宪政怪兽”,成为“国中之国”,不但泛蓝有公权力运作,甚至会鼓舞检警调系统(主要成员大都亲泛蓝)向民进党当局挑战,未来三年多的施政将面临无穷困扰。正是在这种思维下,陈水扁才亲上火线,对泛蓝及无党人士进行威胁利诱。

  “真调会”复议案既有情绪的宣泄,也有政治现实的考量,双方都输不起。泛蓝全力以赴试图扳回一城,泛绿逆势操作火中取栗。光从法理而言,“真调会”的确有“违宪违法”之虞,由政党所推派的代表如同司法太上皇,可以指挥检警调及军事检察官办案。民间司法学者乃至检察、司法系统均撰文呼吁以为不可,此例一开,无异在台湾司法史留下一个恶例。

  泛蓝在连续挫败以后,已杀红了眼,陈水扁的“公投绑大选”、“国安”机制启动、“公投”“违宪违法”在先,为何国亲两党不可跟进?民主投票所产生的狂热情绪与意气之争,在无形中损害了司法独立的神圣威信。大家只顾输赢,法治、制度却摆在一边,正是台湾民主发展的问题之所在。

  以陈水扁亲上火线为例,无党联盟是兵家必争之地,几乎每个无盟成员均接到电话,那些有案在身、银行户头紧缩者,面临了极大的威胁利诱考验。

  国亲两党有执政经验,在此方面亦不遑多让,即使政治资源有限,仍发挥一定程度影响力。

  按照常理,陈水扁是枪击案的“受害者”,依陈水扁有仇必报、恩怨分明的个性,他非动用一切资源找出凶手与幕后集团不可。非常吊诡的,陈水扁也是枪击案的受利者,输赢来去只在1万5000票,只是一两个乡镇的选票差距。就是在这种既“受害”又“受利”的矛盾情结下,陈水扁打死不愿调查出真相,与吕秀莲非问出真相的态度,形成鲜明的对比。陈水扁充满不安全感

  陈水扁虽然是律师出身,但只是背法条出身、钻法律文字漏洞的职业工作者,因反对运动之因缘际而坐上“立委”、市长、“总统”位子。陈水扁靠台湾人特有的打拼性格出人头地,但缺乏人文素养、宗教关怀、历史意识。他只从一时输赢的角度思考“真调会”,当然患得患失,不在乎人们的质疑:陈水扁到底害怕什么?

  “真调会”一启动,国亲两党有了尚方宝剑,挟司法之威信以令诸侯,使检警调系统的亲泛蓝人士跃跃欲试。有了操作的杠杆,有关“总统选举不公”的诉讼案就有回旋空间。以不到3万票险胜的陈水扁,未来就有高度的不安全感,如果泛蓝找了新集结点,等于宣示双方在司法系统另辟战场。陈水扁在制肘之下,不但无法专心推动政务,还必须疲于奔命灭火。

  陈水扁日前与“立委”李俊毅聊天时不经意透露,“公投绑大选”期间,布什总统在盛怒之余有意使陈水扁落选。而曾访美的民进党前主席施明德亦透露,美国在台“大选”时有意将陈水扁送出境外。光从这两件事就可印证,陈水扁充满不安全感。(言恒)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