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AK-47有了“伏特加兄弟”世界枪王光荣却贫穷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22日 10:23 新闻晨报

由“枪王”卡拉什尼科夫代言的伏特加酒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枪王”卡拉什尼科夫设计的“卡拉什尼科夫”式AK-47步枪

  今后被新型卡拉什尼科夫“击中”将不大会有生命危险了,当然,大多数人仍然会感到头晕腿软,因为这种新型卡拉什尼科夫是来自俄罗斯的烈酒———伏特加。据英国媒体9月21日报道,卡拉什尼科夫这位有着“世界枪王”称号的传奇人物近日在英国推出以他的名字命名的伏特加酒,这给“卡拉什尼科夫”家族又增添了新的含义。

  精明商人耗时两年“追”枪王

  “枪王”变“酒神”全因知名品牌经营家约翰·弗洛伊的撮合,在弗洛伊的邀请下,84岁的俄罗斯退役将军卡拉什尼科夫成了一种伏特加酒的品牌形象。

  20日,身穿俄军中将制服的米哈伊尔·卡拉什尼科夫现身伦敦,向外界推出了以其名字命名的伏特加酒。这位威风的老人胸口挂满了勋章,举起了酒杯请大家干杯,言谈举止中有一股威严之气。

  据弗洛伊透露,他曾经当过俄罗斯著名国际象棋大师卡斯帕罗夫的代理人,正是那次经历启发了他,促使他决定邀请卡拉什尼科夫将军为产品代言人。弗洛伊说,在为一些与俄罗斯有关的产品做营销策划时,“卡拉什尼科夫是第一个进入我脑海中的大名”。

  为了“追”到卡拉什尼科夫,弗洛伊花了整整两年时间,当弗洛伊终于得以与卡拉什尼科夫见面时,商家差不多都已对这个方案失去兴趣了。但精明的弗洛伊仍然没有放弃,他认为卡拉什尼科夫这个名字具有很大的潜在商业价值,而靠军队退休金生活的卡拉什尼科夫也会被他们开出的优厚条件说动心。

  枪王希望用美酒冲淡“恶名”

  据粗略估计,历年来死于AK-47枪下的人数要比原子弹在日本广岛炸死的人还要多。

  辛辛苦苦设计出的枪支成了“杀人魔王”,对于这个结果,卡拉什尼科夫曾感到后悔和遗憾。他在2003年曾表示,如果时光倒退,让他重新选择一次,他宁愿花更多的时间研究一些有用的工具,而不是设计破坏性极强的突击步枪。卡拉什尼科夫说:“我对自己的发明感到自豪,但是我也很难过,因为恐怖分子也在使用这种武器。我宁愿发明一种能帮农民干活的工具,比如剪草机什么的。”

  弗洛伊20日在伦敦也说:“由于名字总是与AK-47这些杀人武器联系在一起,他(卡拉什尼科夫)觉得自己遭到了来自各方面的批评,颇感委屈。他发明那些枪的本意是用其来保卫自己的祖国,而不是到处杀人。现在,‘冷战’早已结束,他愿意为发扬俄罗斯文化中的积极因素而出一把力。”卡拉什尼科夫本人也表示,他希望今后别人提到他的名字时,首先想起来的是美味的伏特加,而不是杀人武器,但愿世人能记住他的好名声。

  AK-47新兄弟是正宗俄罗斯货

  弗洛伊认为,没有哪种产品能像伏特加一样具有如此浓烈的俄罗斯色彩,因此,卡拉什尼科夫的大名与伏特加结合在一起,一定能唱响世界。

  当然,卡拉什尼科夫伏特加不光拥有一个响亮的牌子,它的内在品质也像其兄弟AK-47一样,是绝对纯正的俄罗斯货。该伏特加的原料是产自俄罗斯的谷物和经过过滤及软化处理的俄罗斯拉多加湖水,在其中添加了4种食品添加剂以增添香味,这种伏特加的酒精度数为41度。

  不过,虽然卡拉什尼科夫牌伏特加从品牌到内容都是地地道道的俄罗斯货,但它的外包装却是典型的“欧洲军团”———酒瓶产自德国,瓶盖来自意大利,商标是英国苏格兰的厂家制作的,这些东西最后都运到英国埃塞克斯进行总包装。

  到目前位置,卡拉什尼科夫对投资者的吸引力十分可观,人们大量认购卡拉什尼科夫伏特加公司的股票。弗洛伊希望,印有卡拉什尼科夫将军肖像的伏特加能冲击“司木露”牌伏特加在该领域的主导地位。

  目前,卡拉什尼科夫伏特加公司的目标是在2006年销售量达到44000箱,销售额在两年内翻一番。弗洛伊说:“我们的产品是纯正的俄罗斯伏特加,我们的品牌是最叫得响的俄罗斯人名。卡拉什尼科夫代表着俄罗斯设计、正直、可靠、力量强大。”

  “世界枪王”光荣却贫穷

  现年84岁的卡拉什尼科夫出生在一个俄罗斯农民家庭。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在苏军部队服役的卡拉什尼科夫被德军击伤,住院时他萌发了为祖国制造新型自动武器的想法。退役后,卡拉什尼科夫花费了5年的心血研制出了新式的自动步枪。

  从1949年起,卡拉什尼科夫自动步枪(AK-47)正式装备苏军。据估计,这种步枪的累计产量达到数亿。

  巨大的成就给卡拉什尼科夫获带来了不少荣誉。据悉,迄今为止他已经获得了11次嘉奖和8枚勋章、两次荣获“社会主义劳动英雄”称号,还是列宁和斯大林奖章获得者。他的家乡也为他竖起了半身铜像。

  但是,和他的成就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巨大的荣誉并没有给卡拉什尼科夫带来相应的物质财富。长期以来,卡拉什尼科夫一直在莫斯科以东500公里的一座小城内生活,居住的房子也破落不堪。由于长年试枪,他的听力已严重受损。

  卡拉什尼科夫曾无奈地说:“过去多年,我没有因为AK47赚到一分钱,大红大紫的生活与我无缘。”

  新闻链接 枪王“下海”第一步:卖伞

  卡拉什尼科夫身为“枪王”却没有什么财产,而且他曾经对国外的百万富翁同行表示了不屑,他说:“应从另一角度看这个问题。我的家乡矗立着我的半身铜像,人们在为我修建博物馆,这难道不是价值吗?我对自己的命运很满意,因为我没有虚度。”

  然而,贫穷的生活最终还是让这位年逾古稀的老人不得不为自己的生计另作考虑。

  2003年,他选择了德国一家名MMI的制伞公司进行合作,允许该公司使用自己的名字命名其生产的雨伞和其他日用品。作为回报,卡拉什尼科夫得到该公司30%的股份。

  卡拉什尼科夫非常高兴自己的名字在商业战场也有市场价值,他兴奋地说:“我设计的枪和MMI的产品有很多共同点,都是可靠、易用并且容易维修,所以用我的名字最合适不过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