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日本航空自卫队机型全记录(图)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22日 10:18 《国际展望》杂志

  战斗机是美国造,教练机是国产——

  日本航自机型全记录

  □ 何歌山

  ¤装备的主体是美国造

  日本航空自卫队自1954年7月1日成立以来共装备了37种机型,大都是美国制造的。日本主要通过三种途径获得美国飞机。一是美国无偿援助;二是引进美国飞机生产线;三是整机引进。C-130H运输机、E-2C早期预警机和E-767早期预警机就是日本从美国整机引进的代表。

  日本航空自卫队成立之初,飞机和其它所有装备几乎都是美国无偿提供的,包括T-34、T-6、T-33教练机,F-86F、F-86D战斗机以及C-46运输机等。二战后,日本战败,日本空军已不复存在。可以说,如果没有美国的无偿援助,日本是很难建立起航空自卫队的。美国空军对日本航空自卫队的影响非常大,甚至可以说是日本航空自卫队之母。日本航空自卫队装备的主力战机都是由美国制造的,采取的方式通常是引进美军先进飞机的生产线,生产日本的主力战机。从F-86F到F-104J,再到F-4EJ、F-15J都是如此。日本还曾引进过美国教练机和直升机的生产线。

  1963年,美国停止了对日本的无偿军事援助,但早在1956年就已经启动了FMS(有偿军事援助),所以美国对日本援助一直没有停止过。日本通过美国政府牵线与美国大企业签订生产合同,但要交付必要的生产经营成本。另外,日本政府还通过商业核算的方式与美国等企业签订合同。日本综合商社就成为中介人。日本政府专用机波音747-400就是通过商业核算的方式获取的。日本有时还采取商社进口和FMS混合型获取飞机。例如E-767早期预警机的机体是日本公司进口的,但装备的搜索雷达等电子仪器却是通过FMS方式获得的。

  日本航空自卫队装备的飞机中美国制造的飞机具有压倒性的优势,但日本国产机和教练机也有一定的数目。T-1、T-2、T-3、T-4和T-7都属于国产机。其中,T-1B和T-4两种机型完全是日本自己生产的。同时,运输机中的半数以上都是日本自己生产的,如C-1、YS-11。

  ¤从F-86F开始的主力战机

  日本航空自卫队创立没多久,日本就与美国达成协议,开始引进美国战斗机生产线。1955年6月3日,日本与美国签订了《第一次喷气式战机生产协定》。根据协议,日本引进了F-86F战斗机和T-33A教练机生产线。

  日本航空自卫队第一代主力战机是F-86F。F-86F是由美国无偿提供的。美国总共向日本提供了180架F-86F战斗机,其中150架是F-86F-40型。F-86F-40型是F-86战斗机系列的最终型。1955年12月1日,日本从美国获得第1架F-86F。那时,美国驻日本空军的主力战斗机共有F-86F-25和F-86-30两种机型。1955年,美国的F-86F战斗机就已经过了鼎盛时期,因此美空军并不打算装备F-86最终型F-86F-40,计划装备F-100战斗机。所以美国全都将其无偿地提供给日本。

  1955年12月至1957年,日本共接收了180架F-86F战斗机。与此同时,日本新三菱重工(现三菱重工)已经引入美国F-86F生产线。新三菱重工合计生产了300架F-86F战斗机。加上美国无偿提供的180架,日本共拥有480架F-86F战斗机。由于日本飞行员的培养跟不上趟,美国无偿提供中的45架F-86F不得不进行转型。所以日本航空自卫队最终装备的F-86F共有435架。1956年,日本新三菱重工生产出第1架F-86F。1956年日本装备的130架F-86F中有4架是日本生产的。1961年,日本停止生产F-86F。1架F-86F的采购价格约1亿日元。费用全部由美国承担。尽管F-86F已经过了鼎盛时期,但对日本创立航空自卫队的贡献还是非常大。

  F-86D是全天候战斗机。1958年至1961年,美国通过26次向日本提供了122架F-86D。到1961年,日本组建了5个飞行中队。但是日本装备F-86D部队的寿命比较短,从成立到废止只有10年的时间。

  F-86D使用受到很多限制。美国研制F-86D的最初目标是对付大型轰炸机,根本没有考虑要对付战斗机。因此,装备的武器只有70毫米口径的巨鼠空对空导弹。F-86D装备的E-4火控雷达的搜索距离编目数据是30海里。如果是小型目标则为10海里,情况不好则可能减为5海里。由于E-4雷达使用的是真空管,所以系统缺乏稳定性,受高温潮湿影响比较大。F-86D的问题还不仅这些。因为F-86D全都是美国提供的整架飞机,日本并没有引进生产线,所以一直存在零部件不足问题,最后也只能拆东墙补西墙。虽然日本对F-86D的评价不是很高,但作为F-86F和F-104J的过渡机,还是起到了很大作用。日本通过使用F-86D学到很多先进的技术。日本航空自卫队队员曾亲切地称呼F-86D为“月光”。

日本航空自卫队机型全记录(图)
美国在朝鲜战争后加大对日本的扶植力度,向其无偿提供大量F-86战斗机

日本航空自卫队机型全记录(图)
日本在引进F-86E战斗机为以后使用喷气式飞机打下良好的基础。日本第二代主力战斗机是F-104J.1959年,日本首次自主选择战斗机种,决定引进洛克西德公司的F-104星斗士战斗机。日本航空自卫队也首次获得使用超音速飞机的经验,并具备了与世界一流空军齐肩的能力

日本航空自卫队机型全记录(图)
1968年日本决定采购F-4E战斗机作为第三代主力战斗机。日本计划在第三次防卫整备计划中装备104架F-4EJ战机,后来又经过两次增产,总共装备了140架

日本航空自卫队机型全记录(图)
1976年,苏联飞行员别连科驾驶1架米格-25战斗机叛逃到日本函馆机场,日本紧急起飞的F-4EJ战斗机对其进行跟踪却在渡岛附近丢失目标,使日本产生极大震动

日本航空自卫队机型全记录(图)
F-4EJ主要的作战对象是高空超音速飞机,但是日本认为苏联的图-22M逆火轰炸机对日本构成了相当大的威胁

  ¤通过F-104J掌握超音速技术

  日本引进F-86F战斗机为以后使用喷气式飞机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日本第二代主力战机是F-104J,这是日本在1959年首次自主选定的机种。对日本航空自卫队来说,引进F-104J具有划时代的意义。通过引入F-104J,日本航空自卫队首次积攒了使用超音速飞机的经验,并具备了与世界一流空军齐肩的能力。

  1957年,日本开始考虑第二代主力战机的机型。1959年8月,日本向美国派遣调查团,调查团建议引进洛克希德公司生产的“F-104C改进型”。1959年11月6日,日本决定引进200架F-104C改进型作为第二代的主力战机。F-104的飞行速度为2马赫,可在极短的时间内迅速提速,这在同代飞机中也是出类拔萃的。F-104是新型飞机,美国空军并没有使用F-104的经验。因此,日本航空自卫队必须靠自己摸索该机的使用方法。实际上,F-104J是在面向北约空军的F-104G基础上设计出来的战斗机,旨在对付从高空侵入的亚音速轰炸机。

  日本航空自卫队共取得230架双座DJ型的F-104J战斗机。第一次生产180架,第二次生产30架,另外从洛克希德公司得到整机20架。第一次生产最初的3架是洛克希德公司制造的,从第4号机和第20号机的17架是分解生产的。日本防卫厅与新三菱重工等8家企业签订了生产F-104F合同,合同金额为698亿元。再上美国提供的270亿日元援助,总额为968亿日元。1架飞机的价格为3亿日元。1964年,日本北部、中部、西部各航空方面队都装备了F-104J。1965年,日本成立了第7航空团,负责首都圈空中防御,基本形成了现在的8个航空团体制。1967年,日本结束了F-104的生产。

  ¤从F-4至F-15

  1968年日本决定采购F-4E战斗机作为第三代主力战机。日本计划在第三次防卫整备计划中装备104架F-4EJ战机,后来又经过两次增产,总共装备了140架。1969年日本开始装备F-4EJ。第一年的合同是生产34架,包括各种补充装备,1架F-4EJ的价格为20.29亿日元,是F-86F价格的17倍还多。

  F-4EJ主要的作战对象是高空超音速飞机。当时,日本认为苏联的图-22M逆火轰炸机对日本构成了相当大的威胁。现在看来有点不能理解,当时日本为什么将超音速轰炸机定为日本最大的威胁呢?其实这是有原因的。1976年发生了“别连科事件”,原苏联飞行员别连科驾驶1架米格-25叛逃并要求在日本的函馆机场降落。那时,日本从千岁基地紧急起飞F-4EJ战斗机对其进行跟踪,但在渡岛半岛附近跟丢了低空飞行的米格-25。日本对这件事情反响很大。日本认为,虽然航空自卫队应对方面存在疏忽,但装备方面的差距是主要原因。因为美国制造的F-4EJ装备的火控雷达对下方目标的监视能力非常有限。为此,1978年日本决定引进E-2C早期预警机,并将E-2C警戒航空队编入日本三泽空军基地。1986年,日本决定引进E-767早期预警机。

  其实,F-104和F-4EJ在性能方面并没有太大的差距,只是F-4EJ的武器得到强化。F-104平常搭载的导弹为2枚,最大能搭载4枚,但F-4EJ可最多搭载8枚导弹。此外,F-4EJ还可以装备短程红外线AAM空对空导弹和雷达导弹(AIM-7麻雀导弹)。1987年,日本开始对F-4EJ进行改进,希望进入21世纪后F-4EJ还可以再服役10年。

  日本航空自卫队现在的主力战机是F-15。日本从1978年开始装备F-15战机,到1996年结束总共经历了19年的时间。日本采购的F-15包括双座F-15DJ一共213架。因此,可以一对一更新F-104J。第一次合同中1架F-15的价格为78亿日元,后期生产的1架为100亿日元。是F-4EJ的5倍,是F-104J的33倍。换句话说,一架F-15的价格可以与由18架F-104F组成的两个飞行中队价格相等。日本装备F-15以前的主力战机大都是10年就要进行更新换代,但F-15不同。1996年,日本开始批量生产F-2支援战斗机时,F-15仍非常活跃。日本在2000年制定的中期防卫整备计划中关于F-15的论述是“准备长时期将F-15作为主力战机,为此将于1996年开始对其进行改造。新中期防卫计划期间将批量生产改进型的F-15”。

  日本准备让F-15的服役年限达到30年。即初期的F-15服役10年,改进型的F-15服役20年。日本正在改进F-15,定于2004年批量生产。根据计划,日本将改进100架F-15。据估算,改进后的1架F-15价格为25亿日元。

  ¤F-1、F-2和国产飞机

  日本历代的主力战机全都是采用引进生产线的方式进行的。实际上,日本航空自卫队的战斗机还有另外一种类型,即支援战斗机。

  1955年至1965年,日本将剩余的F-86F进行改装,作为支援战斗机使用。日本将三个F-86F的飞行中队作为支援战斗机部队,并赋予相关任务。日本在F-86F之后开发的国产支援战斗机是F-1。F-1是日本独立自主开发的国产战斗机。1972年,日本开始研制超音速高级教练机T-2。从1975年到1984年,日本共装备77架T-2教练机。日本批量生产F-1时正好处于F-4EJ和F-15之间。因此,日本通过F-104J生产线所学到的技术全都用在F-1上面,可以说综合当时日本所有的新技术。

  日本第1架国产超音速飞机F-1作为飞机来说是完全合格的,但作为支援战斗机,只能说是勉强及格。这是因为F-1能搭载的武器系统种类非常少,用途受到很大限制。日本航空自卫队的武器体系本身就存在这种缺陷。

  F-2是F-1的继任型。因为日本国内研制受到挫折,所以后来决定由日美共同研制。2000年12月,日本第3航空团开始装备F-2战机。2003年3月,日本航空自卫队结束了F-2的试用实验。目前,F-2的评价还没有最终定型。日本自1996年开始的F-2装备计划正在稳步进行。日本计划装备130架F-2,今年做的预算是装备67架,但2007年全部装备完有一定的困难。

  F-2果真为日本打开了面向21世纪的大门吗?实际上,日本制造的F-2是F-16改进型,并不是新机种。1987年11月,日本防卫厅称要在F-2上采用各种先进的技术。经过了十年的研制,现在F-2终于装备部队。但问题是计划阶段的新技术现在还是最新技术吗?10多年前,F-16C是美国空军新式战斗机,但现在美空军正准备2011年装备F-35替换F-16。

  除支援战斗机以外,日本也实现了运输机国产化。日本的国产运输机有C-1型和YS-11两种类型。1966年,日本开始研制C-1运输机,旨在代替美国提供的C-46运输机。到1981年,日本航空自卫队共装备了31架C-1运输机。可以说,C-1运输机是非常独特的中型战术运输机,世界上并没有同类产品。C-1最大的特征是短距离着陆性能,在1200米的跑道上就可以进行起落。货物的搭载量为6到10吨。从整体来看,C-1就好像是美空军C-141大型运输机的缩小版。C-1运输机存在很大的制约性,主要是续航能力短。当时,日本不得不考虑亚洲各国的反应,设计要求只是从北海道到九州,以可以往返冲绳为前提的。目前,C-1已不能满足航空自卫队的要求。日本已从美国引进了C-130运输机。C-130运输的货物搭载量约为19吨,续航距离为4250海里。

日本航空自卫队机型全记录(图)
日本在F-4EJ战斗机上特意拆除齐空中加油头,以免造成亚洲邻国的担心

日本航空自卫队机型全记录(图)
在美国的强迫下,日本只能与美国合作研制出-2支援战斗机。在国内被戏称为“被强奸的F-2”

日本航空自卫队机型全记录(图)
准备进行夜间飞行训练的F-15J战斗机

日本航空自卫队机型全记录(图)
赋予米老鼠造型的日本航空C-130H运输机

日本航空自卫队机型全记录(图)
为保持对日本列岛领空的全天候控制,日本引进十于架美制E-2C预警机

日本航空自卫队机型全记录(图)
日北自行研制的T-4高级教练机

  ¤教练机是国产

  除了创立初期,日本航自的教练机几乎都是国产。1988年,日本实现飞行教育体系国产化。追溯日本国产教练机的研制,经过了T-1(1955年)、T-2(1971年)、T-3(1978年)、T-4(1985年)、T-7(2002年)。生产T-33生产线的川崎重工研制F-4,从T34开始的富士重工经过T-3研究后负责研制T-7。研制教练机并不是容易的事,但比研制战斗机要相对容易一些,并不需要具备当代最高水平的技术,且研究费用也要相对低一些。日本国产教练机比其它机种要多,就是这个原因。

日本航空自卫队前线机型引进目录    机种                原产国       取得方法

              F-86F       美国       提供和引进生产线

          F-86D       美国       提供  

             F-104J/DJ       美国       引进生产线、DJ型是进口

           F-4EJ       美国       引进生产线

              F-1       日本       国产

              F-15J/DJ       美国       引进生产线

              F-2A/B       日本、美国       日美共同生产

              RF-86F       美国       改装美国战斗机型(18)

           RF-4E       美国       整机引进(18)

              RF-4EJ       美国       改装F-4EJ

       预警       E-2C       美国       整机引进(13)

           E-767       美国       整机引进(4)

           C-46D       美国       提供,部分从中国台湾购买

              YS-11       日本       日本国产

           C-1       日本       日本国产

              C-130H       美国       整机引进(16)

           波音747  美国       整机引进(2)

 

日本航空自卫队教练机目录                  原产国       取得方法

       T-11 英国       进口,仅有1

       T-6G       美国       提供

       T-28B       美国       进口,仅有1

       T-33A       美国       提供及引进生产线

       T-34A       美国       提供及引进生产线

       T-1A/B       日本       国产

       T-2/后期型    日本       国产

       T-3  日本       国产

       T-4  日本       国产

       T-7  日本       国产

       T-400       美国       进口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