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维和先遣队在海地经受住了飓风考验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22日 08:49 东方早报

  热带风暴“珍妮”登陆海地,并演变成飓风,给这个中美洲最贫穷的国家带来巨大灾难。据海地政府最新发布数字显示,在过去短短两天里,至少622人死于由风暴引发的洪水和泥石流。而中国最近派驻海地的维和警察防暴队的安全引起了人们的关注。中国维和防暴警察先遣队一行30人是于9月17日抵达当地的。

  由于中国没有和海地建立外交关系,只有一个中国驻海地贸易发展代表处执行各种官方事务。昨夜,经多次国际长途电话尝试,早报记者终于联系到代表处代表张伯清。

  维和先遣队吃尽苦头

  张伯清透露,中国派驻海地的30名维和警察防暴队先遣队于17日抵达其首都太子港,被联合国维和总部统一安排在太子港郊区的一间仓库内,仓库位于草地之上,周围是两眼望去茫茫一片的不毛之地。

  这是我国首次向国外派遣成建制的维和警察防暴队。来自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四个直辖市和公安部边防局。

  张伯清说,由于是先遣部队,来的时候什么设备和粮食也没有,仓库内也没有床,只能打地铺睡觉。没有粮食,第一天只能不吃不喝熬过去。由于仓库位于草地上,周围蚊虫蛇肆虐,大伙被叮咬得睡不着觉。而维和部队来之前就被告示到海地面临的最恐怖的困难是疾病。海地流行疟疾和登革热。尤其是登革热,没有特效药,只能靠队员们的身体硬抗。特别是先遣部队的4名女同志吃尽了苦头,也挺了过来。

  9月18日早上,张伯清去仓库看望维和部队,并用卡车运送了一车水过去。当天下午,粮食从国内空运而来,大伙终于能饱餐一顿。同时运过来的还有被褥、帐子、折叠床、通讯设备和小型发电机。但是水只有800加仑。张伯清说:“这点水只能解决燃眉之急,到时候肯定要买瓶装矿泉水来应付。”

  张伯清说:“维和部队来了几天,情绪都不错。平时就平整土地、搭木板房和帐篷。”由于“珍妮”多在北方地区肆虐,因此对太子港的影响不是很大,只是由于风暴造成水电中断,供应困难。联合国的维和部队不但要维和,还要执行救灾任务。而中国部队刚到,装备也没有,车辆也没有,只有少量的武器,“所以先慢慢站住脚跟吧。”张伯清说。估计第二批维和部队将于10月中旬携带装备过来,执行收缴武器、平息暴乱、训练海地警察和保卫重要设施的任务。

  政治与飓风一起恶化

  张伯清告诉早报记者,海地在最近短短的时间内连遭受两次天灾人祸。第一次是“伊万”飓风,令海地南部蒙受损失。但“伊万”的行动路线主要不针对海地,在和海地打了个擦边球后就径直往牙买加、古巴和美国去了。然而第二次的“珍妮”热带风暴却和海地来了个“亲密接触”,造成巨大损失。几乎整个北部地区都受灾瘫痪了,如北方龟岛三分之二被洪水淹没,水高达两米,灾民多达6万到8万。

  一位海地政府的发言人称:“我们预计在洪水退去后,还会有更多的尸体被发现。”

  另外,由于天灾带来的混乱,海地的政治气候也进一步恶化。其间出现几次政治谋杀和武装团伙火拼,形势一度非常紧张。更可怕的是,最近法国国务秘书来海地访问时遭枪击受伤。外国友人的来访也有生命危险,这在以前是绝无仅有的。此外,还有海地总理的司机被杀,总理办公厅主任遭到袭击,其车辆被抢。 东方早报记者杨嘉辉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