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甲午海祭 > 正文

热点聚焦:甲午战争110周年学术讨论会综述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21日 21:45 舰船知识网络版

  2004年9月17日在威海开幕的甲午战争110周年学术讨论会,历时三天,于9月19日胜利闭幕。与会专家学者就北洋海军与甲午战争的相关问题展开了热烈而深入地研讨,取得了丰硕成果。这次会议的显著特点是:

  一、坚持了科学历史主义的治史理念,对历史人物和历史事件的评判,一改过去的非是即非的绝对倾向。

  二、拓宽了研讨领域。研讨中,并非拘泥于北洋海军与甲午战争事件本身,而是对其前后都有所延伸。对人物评价亦然,不只是限于丁汝昌、李鸿章等少数热点人物,对王懿荣、李秉衡、张荫桓、伍廷芳、黄乃模、陈炽及洋员汉纳根等也都有涉猎。

  三、研讨更加深入,认识更加深化。如甲午和战之争是人们熟知的话题,似无新意可求。其实不然,这次有的学者对此对进行了再探讨,其见解之独到,令人折服。还有的从中国战略文化传统的角度和甲午战争北洋海军败殁的史实,科学地论述了中华民族以“和”为最高价值取向的失与得。堪称真知灼见。

  四、深刻反思,科学借鉴。历史的价值在于向世人提供借鉴,这次会议有不少学者对此进行了探索。他们在痛斥日本军方者侵华暴行与批驳日本右翼篡改、伪造历史的行径的同时,认为,只有勿忘甲午,以史为鉴,加速建设,振兴中华,中华民族才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刘玉明)

  相关专题:甲午海祭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