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俄北方舰队核潜艇计划在白海区域试射洲际导弹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21日 17:18 解放军报

  俄罗斯北方舰队的德米特里-东斯科伊(DmitryDonskoy)号核潜艇即将在靠近欧洲北端的白海区域对新式的固体燃料布拉瓦洲际导弹(Bulava)进行试射,布拉瓦洲际导弹(Bulava)就是著名的白杨-M洲际弹道导弹的潜射型,目前俄军方正在对此种新型潜射洲际导弹在进行进一步的研发并对其技术逐步加以完善。该导弹准备用来装备将于2010年投入使用的3艘博尔雷(Borey)级核潜艇。每艘博尔雷级核潜艇将装备12枚布拉瓦导弹,导弹射程在8300公里以上,估计将携带分导式多弹头。

  据一名负责德米特里-东斯科伊(DmitryDonskoy)号核潜艇升级工作的官员透露说:在下个星期三或星期四左右的时候,德米特里-东斯科伊号核潜艇将会在白海地区对布拉瓦固体燃料洲际导弹进行一次试射活动。

  德米特里-东斯科伊号核潜艇是有史以来人类建造的最大的核潜艇,它长172米,宽22.8米;水下排水量5万吨,水下航速30多节;最大潜深500米,工作潜深380米;续航能力120昼夜;乘员163-170人。

  德米特里-东斯科伊号核潜艇装备有20枚SS-N-20型弹道导弹,每枚可携带10个核弹头,最大射程为1万公里。据有关专家测算,这些弹道导弹可以覆盖距离1万公里、面积7000平方公里范围内的200个大型地面目标。换句话说,如果德米特里-东斯科伊号核潜艇在白海水下,那么,它就可以同时消灭10个像纽约那样的城市或半个阿富汗,其火力比10个白杨导弹团还要强。艇上装有20个洲际弹道导弹发射装置,每枚导弹可以携带10个核弹头。就战斗能力而言,德米特里?东斯科伊号核潜艇相当于俄战略导弹部队的一个师。此外,该核潜艇还装备有6枚鱼雷发射管,鱼雷储备36枚;装备8枚针式便携式防空导弹系统。

  近年来,随着美国单极独霸战略的推行与深入,以美国为首的北约不断挤压俄罗斯的战略空间。美国后又单方面宣布退出1972年美苏签署的《反导条约》,一意孤行发展与部署国家导弹防御系统,使国际战略稳定的基石受到动摇。为应对美国咄咄逼人的进攻态势,俄罗斯不得不采取相应措施来保护本国安全,强化战略核力量的建设。前不久,俄罗斯成功地试射了白杨-M洲际导弹、猎豹攻击型核潜艇下水以及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导弹核潜艇下水,这些都是俄在美国退出《反导条约》后为强化战略反制力量,重塑俄罗斯大国地位,增加俄在国际政治舞台上说话分量的有效举措。但美俄角力也给世人带来一丝隐忧,俄军事专家就认为,美国和俄罗斯的一些举动标志着两国已经重新开始了军备竞赛。(本报编辑)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