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俄罗斯推出三大政改措施并计划成立强大反恐部门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21日 11:33 解放军报

  据报道,9月13日,俄罗斯举行了联邦政府扩大会议,除了联邦中央各部门的负责人外,还有全国89个联邦主体的领导人参加。会议主要讨论了别斯兰人质事件之后俄罗斯的反恐措施。俄总统普京宣布将采取一系列措施,改革俄罗斯政治制度,以加强打击恐怖主义的力量。

  这些措施包括:第一,今后俄罗斯各联邦主体(州、共和国、边疆区、民族自治州
等)的领导人必须由俄总统提名,再由当地议会确认。而现在各地方的一把手直接由当地居民以普选的方法产生。第二,国家杜马(议会下院)选举必须全部按照比例制原则从各党派中选举产生。现在,俄国家杜马只有一半、225名议员是根据比例代表制原则产生的,另外225名议员按简单多数原则由全国225个大选区选出。第三,建立俄罗斯社会院制度,旨在建立与公民进行广泛对话的社会机制和公民监督国家权力机关的机制。

  普京在提出上述改革措施时说,俄罗斯至今未能建立一个强大团结的国家,而北奥塞梯的人质事件更显示出这项任务的重要性。

  有媒体分析认为,这些措施将进一步加强中央政府的控制能力。比如,第一个措施将大大削减地方政府的自治权力,减少他们与中央政府抗衡的本钱,有利于中央政府的政策和指令在地方上得到贯彻落实。第二个措施将使独立派人士当选议员变为不可能,使亲政府的政党在新的国会选举中能轻易地占据多数席位。难怪有反对派议员称:这一措施如果真的通过,下一届国会将形同虚设。(本报编辑)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