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2005:日本军费投向注重打造战略性武器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21日 10:31 中国国防报

  近日,日本防卫厅公布了2005年度防卫财政的概算要求,整个防卫预算要求额为4.9335万亿日元,重点要大力发展弹道导弹防御系统与情报系统,并且还将引进更多更轻快的武器装备,其中包括可移动的雷达系统、轻装甲车,增加情报基础设施。尽管日本军方和政府解释说,日本自卫队这样的预算设置是为了更好地应对“恐怖袭击”、“游击战”、“导弹袭击”等所谓的“新威胁”。不过,从用于各项军事建设的财政预算分配来看,日本更注重打造战略性武器。

  “星球大战之子”计划是预算的重中之重

  日本防卫厅2005年的防卫财政预算与往年相比,有一个十分突出的特点,那就是大力发展有“星球大战之子”称号的反弹道导弹系统。为防备“外国向日本发射弹道导弹”,自卫队将从2005年开始正式配备导弹防御系统。整个导弹防御系统的整备经费将达到1442亿日元。在这项计划的相关预算中,包括为整备海上配备型拦截导弹而对“宙斯盾”舰进行整修的费用以及预计在2006年以后开始实施的SM3发射试验的前期准备经费等,总计预算额达315亿日元。此外,地对空“ 爱国者”III的引进等经费预算也达到847亿日元。所以,用于导弹防御系统的预算无疑占据了整个预算很大的份额。未来日本还要为航空自卫队的6个防空部队全部配备拦截导弹,预计总费用将超过一万亿日元。

  从上面的预算来看,防卫厅将这个财政预算都押在了导弹防御系统上面。日本防卫厅提出的导弹防御预算总额为1442亿日元,比上年度增长35.5%。而2005年度整个财政预算只比上年度预算增长1.2%。虽然日本口口声声把恐怖袭击作为其面临的“最大威胁”,但实际是在弹道导弹防御系统上大做文章。2005年地面常规作战装备的开销仅为371亿日元,为自1986年《中期防御力整备计划》实施以来的最低。

  情报信息系统是预算的“大赢家”

  在日本2005年的军事预算中,其情报系统费用建设大大增加。为了将情报系统做大,防卫厅准备花费2479亿日元来投资到日本情报搜集、分析、执行和交流系统上面,与去年相比增加了64.4%。特别是在太空间谍卫星侦察系统建设方面, 2005年日本政府将与卫星相关的经费预算增加了10.6%,为698.56亿日元。

  据媒体称,日本放送协会(NHK)透露,日本政府间谍卫星推进委员会近日在首相官邸举行会议,决定于2005年和2006年再发射两颗间谍卫星。这两颗间谍卫星中,一颗是光学卫星,另一颗是雷达卫星,将于2006年度开始与现有的两颗间谍卫星组队,形成完整的情报搜集系统。新一代间谍卫星将可用来监测朝鲜。

  日本于2003年3月发射了2颗间谍卫星,原计划于同年11月再发射2颗,由4颗间谍卫星共同组成一个情报搜集系统。该系统每天对地球任何地方至少可拍摄一次,能识别直径为一米的地面物体。然而去年11月29日,H2A火箭发射间谍卫星失败,因此今年4月只有两颗间谍卫星投入使用,搜集情报的能力比原计划降低一半。为了完成这一情报搜集系统,日本政府间谍卫星推进委员会决定再发射两颗间谍卫星。

  另外,为了加强空中侦察监视能力,日本还决定升级其现有的E-2C预警机,将全部13架E-2C升级为E-2000“鹰眼”预警机。这也是日本2005年军事预算投资情报系统的另一个重点。升级项目包括将飞机雷达更换为AN/APS-145雷达、采用新的任务计算机和显示器等。升级后的“鹰眼”预警机的作战能力将得到极大的增强。

  军费投向的背后有玄机

  从日本2005年度军事预算的分配可以看出,日本把大部分军事预算重点押在了导弹防御系统与情报系统上。尽管日本口口声声把恐怖袭击作为其面临的“最大威胁”,强调“自卫队要适应新时期反对恐怖主义‘新威胁’的需要”,但用于应对恐怖分子突然袭击的轻型装甲车和夜间侦查设备等装备的费用只有381亿日元,仅占日本整个2005年度军事预算的0.77%,相反却借导弹威胁,在弹道导弹防御系统和情报系统上大做文章。

  对此有关专家称,尽管日本政府防卫政策的重点正在发生转移,但它始终没有转移的目标还是为了突破和平宪法的束缚。它绞尽脑汁要对付“新的威胁”是虚,要建立新的“战略威慑”才是实。尽管日本的军事力量已远远超出了自我防卫的限度,但今年的《防卫白皮书》和2005年的军事预算还是以“安全形势发生变化”为由,强调要发展导弹防御系统和情报系统等军事装备,建立军事战略优势,为谋求成为军事大国和政治大国作铺垫。

  虽然,弹道导弹防御技术还远不够成熟,犹如子弹碰子弹一般难,在间谍卫星发射一再失败的情况下,日本2005年的军事预算还是不遗余力发展弹道导弹防御系统与间谍卫星,其另一个目的是借助美国的力量发展日本的军工技术,减小武器装备对美国的依赖,同时抢占太空一席之地。

  另外,从日本2005年军事预算采购武器装备的内容看,日本的武器装备正继续向大型化、远程化、高技术化方向发展,也说明日本正进一步谋求推动其防卫力量由“本土防御型”向“海外攻击型”转变。外电称,日本如此发展先进性武器装备,不禁使人疑惑日本在走向何方? (胡夫 张世强)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