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点评武装直升机:“低空杀手”上演陆战传奇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21日 10:29 中国国防报

远为AH-64A武装直升机近为AH-64D武装直升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AH-1Z“蝰蛇”武装直升机


卡-50“黑鲨鱼”共轴反转旋翼武装直升机


“虎”式武装直升机

  AH-1“眼镜蛇”大战T-72

  AH-1是美国贝尔公司研制的世界上第一种专用武装直升机,绰号“眼镜蛇” ,至今已生产G、J、Q、S、P、E、F、W、Z九种型号。其中AH-1Z“蝰蛇”是“眼镜蛇”家族的最新成员,被称为21世纪的“眼镜蛇”。

  “眼镜蛇”机身呈流线型,外部轮廓低而窄,从而提高了飞行速度,加大了装载武器的能力;座椅采用前后纵列布局,可为驾驶员提供较开阔的视野;驾驶舱和机上重要部位都有装甲防护;电子系统先进,有平视显示器、火控计算机、全向空速系统和头盔瞄准系统,海湾战争后,又加装了夜视系统,从而提升了在夜间和不良天气条件下作战的能力。

  “眼镜蛇”家族身经百战,有着自己辉煌的历史。最精彩的要数海湾战争中突击伊拉克共和国卫队那一幕:

  1991年2月27日拂晓,美军在向科威特进攻的作战中,伊军3个共和国卫队装甲机械化师被围。为了突破包围,伊军组织了200多辆坦克,向美军发起反击。

  在多国部队的空中突击中,美军的AH-1“眼镜蛇”与AH-64“阿帕奇”武装直升机紧密配合,对伊军的坦克装甲目标大打出手,成了伊军最先进的T-72坦克的克星。外电形容其攻击伊军的坦克犹如“探囊取物”。

  在广阔的沙漠之上,可怜的伊军坦克毫无藏身之地。在对方优势的空中火力突击之下,它们既无还手之力,也无招架之功,吓得东躲西藏。从空中看去,地面上的伊军坦克乱成一团、狼狈不堪:被击毁的坦克比比皆是;有些坦克为了争抢道路而撞在了一起;有的在原地来回打转,不知该往哪个方向开才能逃出这可怕的地方;有些驾驶员干脆从坦克里爬出来,自己逃走了。200多辆坦克全部被歼灭。

  海湾战争使“眼镜蛇”真正名扬天下。这期间,美军部署了AH-1J/F/W等型号的武装直升机近百架,飞行近两万小时。在“沙漠军刀”行动中,仅AH-1W就摧毁坦克97辆、装甲车104辆,自己却毫发无损。

  几十年来,在大大小小的局部战争中,它“过五关、斩六将”,屡立战功,但也多次“走麦城”,频频被击中坠毁。

  如今,它走过了“而立之年”,大部分旧型号已不算先进,主要是信息化作战能力不强,不能全天候使用,生存能力低,噪音大。面对未来的信息化战争,它已深感力不从心。为此,美军又提出改进计划,使其“旧瓶装新酒”,重新焕发活力。这些新改装的武装直升机虽然寿命延长,但却难以担当主角同新型武装直升机对抗了。

  CSH-2“茶隼”傲立南非

  茶隼是活跃在南非的一种小猛禽,以行动敏捷、捕食凶狠而威震山林。它深得南非人的喜爱。

  CSH-2是南非阿特拉斯飞机公司研制的专用武装直升机。南非人给它取了绰号 “茶隼”,可见对它寄予了厚望。它不仅能攻击地面坦克、装甲车辆,还可用于压制地面火力突击和低空空战,属全天候武装直升机。

  CSH-2“茶隼”武装直升机的研制始于20世纪70年代末,1992年试飞成功,并投入生产。它酷似美国的AH-64。

  CSH-2“茶隼”防护能力强,座舱采用了独立分离式设计,并加大了两座舱的高度差,改善了座舱装甲与装甲座椅上的组员防护,人机结合达到较高的水平;电子系统先进,机上装有多功能显示器、敌我识别机、目标探测截获和跟踪系统、雷达告警与激光告警接收装置等先进的航空电子设备,还有智能化的飞行驾驶系统和先进的武器火控管理系统,这使它具备自动导航、目标识别、威胁告警以及夜间飞行作战的能力;隐形效果好,前向面积较小,配备平面式座舱罩和电子干扰设备,涡轮排气口装有红外过滤器;攻击火力大,它可挂装8~16枚新型激光制导反坦克导弹、4枚空空导弹,还可配备一种4枚装的吊舱。在实际作战中,“ 茶隼”可通过选择不同的武器搭配而执行不同的作战任务,如攻击坦克装甲车辆、摧毁火力点和武装侦察等。

  卡-50“黑鲨鱼”三手绝活惊世界

  卡-50是苏联卡莫夫设计局研制的新型共轴反转旋翼武装直升机,绰号“黑鲨鱼”,主要用于与敌直升机空战,摧毁敌坦克、装甲和非装甲等技术装备,可实施近距离低空快速攻击。

  卡-50总体设计先进,无尾桨,外廓尺寸紧凑;机动性能好,采用共轴式旋翼,改变航向时,直升机很容易保持飞行高度;攻击火力强,可携载激光制导的“ 旋风”反坦克导弹,能穿透900毫米的反冲爆装甲;防护性能好,其座舱采用装甲防护,可防20毫米口径武器的攻击;适应性强,便于部署,该机部分拆卸后可装入伊尔-76运输机空运,可远离基地进行作战部署,而无需地面维护。

  卡-50是美、苏(俄)军备竞赛的产物。当初,它以当时最先进的AH-64“阿帕奇”为赶超目标。研制期间,由于俄罗斯的严格保密,它一直不为外界所知。直到1992年在英国举行的范堡罗航空展览会上,这架多年来使外界捉摸不透的新型武装直升机才公开亮相,而且创下直升机的3项世界第一:

  ———它是第一种采用弹射救生系统的武装直升机。以往的直升机没有跳伞救生系统。一旦遇险,驾驶员没法像固定翼飞机驾驶员那样迅速弹出机舱外逃生,只有待在机舱里听天由命。采用弹射救生系统后,遇险时直升机座舱顶部舱门就会自动打开,使两副旋翼上的6片桨叶脱离桨毂飞走。座椅下的火箭系统将飞行员连同座椅一并弹出。然后,飞行员和座椅分离。降落伞自动打开,从而挽救飞行员的生命。

  ———它是第一种共轴式双旋翼武装直升机。以往的单旋翼直升机头上都有一套旋翼,长长的尾巴上还要装一套尾桨。这不仅增加了直升机的操纵难度,而且影响了直升机的机动性,降低了直升机的战斗生存能力。采用双旋翼后,长长的尾巴没有了,只采用两套3叶式共轴旋翼。因此,它的飞行性能十分出众。

  ———它是第一种单座武装直升机。单座歼击机已经有半个多世纪的历史了,而在直升机领域,单座武装直升机却是一桩新鲜事儿。只有一名驾驶员的卡-5 0的问世掀开了武装直升机历史新的一页。

  卡-50是俄罗斯第二代武装直升机。它除具有强大的反坦克能力外,更强调空战能力。美国国防部对卡-50所作的评论中认为,卡-50具有明显的空中优势。第二次车臣战争中,卡-50与米-24担负了50%的战场火力突击任务,在战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卡-50在夜间或恶劣气象条件下的作战能力要稍逊一筹。

  AH-64“阿帕奇”夜袭雷达站

  AH-64是美国休斯直升机公司研制的先进武装直升机,绰号“阿帕奇”,共有 A/B/C/D四种型号。其中AH-64D“长弓阿帕奇”可在任何环境条件下,实施精确搜索、探测、识别和锁定目标,是当今美国最先进的武装直升机。

  “阿帕奇”隐形性能好,机身及部件采用了多种隐形、抗毁新技术;防护性能好,机身、座舱、旋翼及传动系统、油箱都有装甲防护,不仅能抗住12.7毫米枪弹打击,而且机身上95%的表面任何一个部位被一发23毫米炮弹击中后,仍可飞行30分钟;生存能力强,在直升机遭到打击坠毁时,机头可充分吸收能量,从而保证乘员的安全;攻击火力大,机上装有“海尔法”反坦克导弹和“毒刺”空空导弹;作战能力强,改进了红外和电视扫描系统,可全天候实施攻击。

  海湾战争它打响了第一枪。1991年1月17日凌晨,“沙漠风暴”空袭行动前2 2分钟,美军的8架AH-64武装直升机以低空飞行方式巧妙地躲过伊军雷达网,隐蔽进入伊拉克南部。发现伊军的两座重要预警雷达站后,8架AH-64直升机分成两组,向着伊预警雷达站猛冲过去。驾驶员按动发射钮,一枚枚“海尔法”导弹喷着橘红色的火焰从天而降。伊预警雷达站在连续不断的爆炸声中飞上了天。这为多国部队空袭打开了一条安全通道,使大批战斗轰炸机从缺口进入,突然出现在巴格达上空。“沙漠风暴”行动由此展开。

  海湾战争期间,多国部队部署武装直升机几百架,而AH-64“阿帕奇”就占2 74架,约为美国陆军装备总数的一半,可以看出它举足轻重。

  AH-64“阿帕奇”是美国第二代武装直升机。据外军飞行试验证明,“阿帕奇 ”的机载航空电子设备等技术都优于俄罗斯的卡-50。从实战经验看,“阿帕奇” 更是功勋卓著。如海湾战争,美军一个武装直升机营一次战斗出动就击毁伊军坦克84辆、防空系统4个、火炮8门、轮式车辆38辆。这些足以说明AH-64“阿帕奇” 是当今世界技术最先进、火力最强的武装直升机之一。

  米-24“雌鹿”痛击“眼镜蛇”

  米-24是苏联米里设计局设计的第一种专用武装直升机,绰号“雌鹿”,共生产A/B/C/D/E/F六种型号,1973年装备部队,现仍是俄罗斯武装直升机的主力机种。

  “雌鹿”是名副其实的空中多面手。它机身细长,生存能力强,机上重要部位都装有防护装甲;机载武器系统先进,攻击火力强,不仅是有效的反坦克武器,而且还是高速贴地飞行的“坦克”。在空战中,“雌鹿”可以消灭对方直升机,还可以为运输直升机群护航。

  “雌鹿”和“眼镜蛇”多有交锋。20世纪80年代著名的两伊战争中,它就曾上演过精彩的一幕,创造了世界上第一次直升机空战。

  1983年9月14日,两伊激战正酣,双方在巴士拉打得难解难分。这天,伊拉克的一架米-24D武装直升机正在执行任务,远处突然出现一架直升机的身影。米-2 4D驾驶员仔细一看,那正是伊朗军队的美制AH-1J武装直升机!

  两架敌对的武装直升机狭路相逢,分外眼红,都恨不得一口把对方吞掉。

  伊朗的AH-1J属于轻型武装直升机,火力不强,对米-24D的凶猛进攻应付得有些费力。三十六计走为上,伊朗直升机驾驶员一看打不过,就开始机动规避,试图逃跑摆脱。眼看到口的猎物要溜,伊拉克的直升机驾驶员岂肯就此罢手,于是一转航向就追了过去。

  AH-1J在前面拼命加速。米-24D在后面死死缠住不放。突然,米-24D紧急跃升,抢占有利的攻击位置。没等AH-1J反应过来,后面的子弹就如雨般地打过来。顿时,AH-1J就像一片落叶,飘落大地,地面冒起了黑烟。

  这是世界直升机作战史上的第一次直升机空战。此次两伊战争中,它们共交战10次,其中“雌鹿”被击落6架,“眼镜蛇”被击落10架,“雌鹿”略占上风。

  米-24D“雌鹿”与美国的第一代武装直升机AH-1J“眼镜蛇”的设计思想不同,前者比后者机体大。除拥有十分强大的攻击火力外,米-24D“雌鹿”还注重了部队载运能力,能运送一个班全副武装的士兵。因此,又有人称其为多用途武装直升机。

  PAH-2“虎”威震四方

  PAH-2是由法国宇航公司和联邦德国MBB公司联合研制的一种“一机多型”的新一代武装直升机,绰号“虎”。它既能执行战斗支援和护卫任务,又能实施反坦克作战和与敌方直升机空战等任务。

  “虎”式直升机装了全复合材料轴承的4桨叶无铰旋翼系统,桨叶扭力直接传到桨毂上,这大大增强了机动性能,提高了战场生存能力;它将动力系统产生的高温废气与冷空气混合,由主旋翼所产生的气流扫散,这可以减少红外和雷达信号的捕捉,提高隐形能力。同“阿帕奇”相比,“虎”式直升机的隐形效果和使用灵活性更强,具有明显的多用途性。

  “虎”式武装直升机的研制工作始于20世纪70年代,30年来可谓命运多舛。当时,法德两国为对付苏联庞大的坦克装甲部队,商定共同研制“虎”式武装直升机装备两国陆军。然而,冷战结束后,威胁西欧国家的苏军“钢铁洪流”不复存在,耗资巨大的“虎”也就突然失去了存在和发展的前提。

  好在海湾战争救了“虎”一命。当时,法国陆军航空兵亲眼目睹了美军“阿帕奇”横扫伊军坦克部队的场景。相比之下,法国的“小羚羊”武装直升机实在是小巫见大巫。于是,法德两国决定重振“虎”威。

  此时,美国人又推出了“科曼奇”直升机。“虎”再次遇上新的竞争对手。于是,法德两国便抓住直升机灵活性这一点大做文章。美国人只好眼巴巴地看着本来属于自己的一块市场让他人占领。更令人不安的是,“科曼奇”还没有披挂上阵就提前夭折。这为“虎”抢占市场赢得了机会。美国人无奈,只好把“科曼奇”的武功嫁接到“阿帕奇”上,以争夺本该属于自己的市场。可以预见,在未来的信息化战场上,两者必有一场龙争虎斗。究竟谁是强者?人们拭目以待。 (张德和 韩铁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