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伊朗将是下一目标?选民担心布什再“先发制人”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21日 10:12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伊朗核问题再度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之一,形势似乎正在变得对伊朗不利:美国公布了伊朗一个军事设施的卫星照片,提出了后者正在“非法开发核武器”的所谓证据;而英德法等欧洲国家也在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的决议草案问题上与美国达成了一致;9月18日,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通过决议,要求伊朗中止一切与制造核武器有关的核活动,并把今年11月25日确定为对伊朗核问题进行全面审议的最后期限。

  有分析人士担心,这种先通过国际组织施压的做法与伊拉克战争前美国的“造势”活动很相像。美国国内一项调查也显示,有多达51%的选民担心布什连任后会再次将美国拖入一场战争。而将于9月27日出版的《新闻周刊》发表文章,称美国正在衡量对伊朗“先发制人”打击的利弊。

  ***布什连任=战争?

  美国的总统选战正打得如火如荼,布什与克里两大阵营相互攻击,都称对方当选会将美国拖入灾难:切尼说恐怖分子希望克里当上总统,而民主党则警告布什一旦连任会发动另一场对外战争。实际上,无论民主党选民也好,共和党选民也罢,他们在这个问题上的看法还是类似的。美国著名的佩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最近进行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51%的受访选民都担心,如果布什再次当选总统,美国有可能再次陷入一场新的战争。

  特德·卡彭特供职于以自由主义思想而闻名的加图研究所,在他看来美国选民的担心并非毫无根据。卡彭特表示,布什政府过去四年来的所作所为和花言巧语足以让民众有担心的理由,此外,布什的保守派支持者中弥漫着一种好战情绪,认为美国必须对伊朗、朝鲜和叙利亚“做点什么”,而其中的伊朗和朝鲜与伊拉克的前萨达姆政权当年被布什称作是“邪恶轴心”。卡彭特还指出,一些极端的保守派甚至还叫嚣说美国政府应该对沙特采取强制性措施。

  卡彭特说,保守主义阵营中常常会传出这样的言论:如果军事行动局限在空中打击范围内,那么就可以考虑采取强硬措施对付伊朗和朝鲜。他还特别指出,对伊朗反政府势力的援助会导致美国深陷对方的内部政治事务,从而带来无法预测的后果。

  针对保守派“美国不被挑衅就不会发动战争”的辩解,一些分析家指出,美国政府可能不会打响第一枪,但它会想方设法刺激对方,比如采取使用挑衅的言论和采取强硬的行动等。布鲁克林研究所的迈克尔·奥汉伦就认为:“恐吓、威胁并不断升级这种恐吓和威胁就能导致战争。我不想说布什连任总统后战争的几率就非常高,但我的确认为,如果美国在布什的领导下,走向战争的可能性要比在克里的领导下大。”

  对于民主党人和自由主义者的预测,共和党以及保守派人士反驳说,美国在伊拉克遇到的困难和伤亡情况使得政府没有闲心再发动另外一场战争,而且当美国国会和民众发现在伊拉克没有找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后,他们也不大可能再支持政府打仗。一些军事分析家则认为,即便排除了上述因素,美国的兵力对付伊拉克和阿富汗已经是捉襟见肘,更不可能有足够的力量开辟新战场。

  ***《新闻周刊》:对伊朗的打击即将来临?

  将于9月27日出版的美国《新闻周刊》发表文章指出,尽管任何人都还没有做好与伊朗彻底摊牌的准备,但这种威胁正在与日俱增。文章说,美国和以色列的防务专家都相信伊朗一直在利用《核不扩散条约》的漏洞开发自己的核项目,并且还有不到一年的时间就可以掌握制造核武器的关键性技术。

  《新闻周刊》透露说,美国和以色列的官员于上周商讨了对伊朗采取军事行动的可能性问题,不过,一些人认为,即使现在就采取军事措施也已经晚了,如果伊朗选择成为核国家,美国和以色列也无法阻止。一名以色列高级官员就无奈地表示,现在只能接受伊朗可能很快拥有核武器的事实,唯一能做的就是确保不是由极端分子控制核武器的按钮。

  美国军事专家认为,虽然以色列将伊朗视为心腹大患,但以色列方面要想单独摧毁伊朗的核设施非常困难。不过,《新闻周刊》认为,美国毫无疑问能够做到这一点,目前放在美国政府面前的问题是:打了以后怎么办?

  《新闻周刊》透露说,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和国防部情报局(DIA)已经用战争游戏的方式对伊朗的核设施进行了模拟打击,目的就是判断在美国对伊朗的这些设施进行了“先发制人”的军事打击后,会产生什么样的后果。不过,游戏的结果令人失望。《新闻周刊》援引一位空军官员的话说:“在防止冲突扩大这个问题上,战争游戏失败了。”

  不过,布什政府中的“鹰派”正在把他们的希望寄托在德黑兰发生政权更迭上。对于他们来说,最理想的方式是通过秘密手段推翻伊朗现政权,如果这招不起作用,他们也不惜使用武力解决问题。《新闻周刊》报道说,充斥着这种思想的文件已经在布什政府内部广为流传,但是,为了防止国会要求调阅或民众引用《信息自由法案》要求政府公开这些信息,布什政府给这些文件都打上了“草稿”或“工作草稿”的标签。

  一些知情人士表示,这些备忘录恰好反映了布什政府在伊拉克已经流产的战略:驱逐现有政权、迅速建立起亲美政府取而代之并从新政府那里得到不发展核武器的承诺,然后撤出。不过,这种策略使美国的军方将领感到害怕,也没有证据表明它已经得到了布什政府内阁级官员的支持。《新闻周刊》还指出,《核不扩散条约》并没有禁止任何国家进行提炼铀的工作,如果美国执意发动对伊朗的战争,它很难得到盟友的支持,而且美国在伊拉克引起的混乱也捆住了自己的手脚。(子夜)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