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逮捕可能仅仅是故事的开始 美专家解读凯泽案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21日 08:49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9月21日消息 据外电报道,美国前副助理国务卿凯泽涉嫌间谍案被捕使很多认识他的专家学者感到震惊。他们在正面评价他的专业、诚实和爱国之外,也表示对他隐瞒台湾之行、涉嫌泄密感到忧虑和迷惑。他们认为他的逮捕可能仅仅是整个故事的开始,如果最终以间谍罪告终,将是这位资深中国问题专家的悲剧。洛德:必须要知道案子的背景

  前美国副助理国务卿唐纳德·凯泽,还有一个中文名字,叫凯德磊。前美国国务院
负责东亚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前美国驻中国大使洛德告诉记者,过去他同唐纳德·凯泽有过很密切的工作关系。八十年代末凯泽在美国驻北京使馆工作过,洛德担任助理国务卿时凯泽是他手下中国事务的负责人。

  九十年代初,洛德也一直同凯泽保持联系。洛德说,凯泽非常诚实和爱国,能力极强,是他最好的同事之一。听到凯泽被捕的消息使他忧虑和迷惑。

  洛德:“我们中没有人知道、但必须知道这一案子的背后是什么。我感到迷惑的是他是不是去了台湾,如果去了又意味着什么。我所知道的是,负责东亚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凯利完全不知道凯泽涉嫌的台湾之行。如果这次旅行具有政策上的重要性,他应该得到上级的批准。”裴敏欣:疑点多答案少

  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中国项目部主任裴敏欣说,过去举办一些活动时接触凯泽的印象是他非常平易近人、对中国非常了解,而且是一个十分稳重、平衡的人,他从来不会在交谈中流露出偏袒北京或台北的倾向。因此,裴敏欣说,发生此类事件令人震惊。裴敏欣说,这一案子疑点很多,答案很少,美国政府抓住了凯泽在政府官员的例行背景调查中隐瞒了到台湾去旅行这件事,逮捕和起诉了他,但是从媒体报道来看事情却并不那么简单。

  裴敏欣:“至少就是他为什么要去台湾?他为什么和台湾的情报机构接触?是不是有金钱交易,还有他具体向台湾讲了什么东西?而且他同台湾情报机构接触从什么时候开始,所以呢,许许多多问题都在那里没有得到解答。”裴敏欣说,因此这一案子显然是朝着间谍案的方向在调查。美国政府不可能仅仅因为凯泽在例行调查中撒了谎而把他抓起来。裴敏欣:“最主要是(政府)利用这一证据,来迫使凯德磊向政府交代他到底做了哪些事情,所以这一故事远远没有完,这个故事最终结局也许可能会以间谍案告终,但是作为平时同他接触过的人对他个人来说这真是一场莫大的悲剧。”访完大陆立即去台令人不解

  《华盛顿邮报》17日引用一位圈内人士的话说,凯泽在访问完中国大陆后立刻前往台湾使他感到惊讶。由于案子敏感而要求匿名的这位前美国国务院高级中国问题专家说,作为一名副助理国务卿在未经授权的情况下到台湾去旅行是很愚蠢的。他说,位居这一官阶的人士不可能匿名旅行。

  《纽约时报》17日说,联邦检察官的陈述书中并没有指控凯泽犯了间谍罪,陈述书也没有说凯泽任职副助理国务卿前后数次交给台湾情报人员的材料是否包含了机密情报。但是陈述书可能并没有包括政府知道的所有情况,如果司法部以后再追加起诉也不是不可能。阴谋论与替罪羊

  台湾《联合报》17日说,有关这一案子的阴谋论在华盛顿盛传,凯泽只是替罪羊,由于美国的中国政策可能出现重大转折,为了替这种转折作合理解释,只好牺牲掉被认为比较“亲台”的凯泽。但是裴敏欣认为,布什政府的政策转折点是根据台湾发生的事情来定的,而并不是因为某一个政府官员成了台湾间谍而改变。

  裴敏欣:“他大概被发现恐怕是今年春天的事情。这是根据一些迹象就是他突然被从负责中国事务的位置上调到去管朝鲜核危机,然后他又被迫提早退休,因为他才六十一岁。但是在这当中,美国跟台湾的关系表面上还是可以。”洛德:递说贴不符合体制运作

  《联合报》报道说,凯泽起草的说贴,企图影响布什总统在会见中国领导人后的记者会上讲话不要太伤台湾,布什总统看后大怒。美国前负责东亚事务的助理国务卿洛德说,这不符合美国政府运作机制。

  洛德:“政府的运作结构显示凯泽先生不可能送说贴给总统。任何给总统的说贴必须经由鲍威尔国务卿,而不是通过一个副助理国务卿。这不符合体制的运作。”面临五年监禁

  根据《纽约时报》和《华盛顿邮报》17日的报道,星期三凯泽在联邦法庭过堂后以五十万美元交保候传,法官勒令他交出护照,同时戴上电子追踪器,以方便调查人员掌握他的行踪。审前听证会预定在10月13日举行,如果目前被控罪名成立,他将面临五年徒刑。(潇凝)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