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新闻分析:韩国核问题为何再受核查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20日 22:19 新华网

  国际原子能机构派遣的核查组20日再次在韩国展开核查行动。由芬兰籍核专家绍科宁率领的核查组一行5人带来大量设备和资料,准备对韩国的核物质和核设施进行详细核查。国际原子能机构第一个核查组半个月前刚走,第二个核查组随即而来。韩国核问题为何引起该机构如此关注,韩国究竟进行了什么核活动?

  韩国核问题最近才浮出水面,而成因却在很久之前。一直以来,人们关心朝鲜半岛
的无核化,只注意到朝鲜核问题,却没有料到韩国也在秘密进行核活动。据报道,韩国科学家早在1982年就提取了钚,2000年又分离出浓缩铀。韩国政府因“不知情”而未向国际原子能机构申报。两次核活动分别被隐瞒了22年和4年多。不论韩国提取的钚和浓缩铀有多少,其用途如何,不申报就意味着其核活动透明性存在问题。

  韩国政府不申报不等于其核活动密不透风。国际原子能机构早在1998年和2003年通过环境试样分析等就发现了韩国进行核物质试验的征兆,并先后两次向韩国政府作了通报。韩国迟至今年8月17日才向国际原子能机构申报。最近,国际原子能机构向韩国派遣核查组,以确认其核物质试验的情况。在核查期间,韩国政府于9月2日才正式公布韩国科学家分离浓缩铀的事实。事隔8天后,韩国政府又承认了科学家提取钚的事实。韩国政府未将浓缩铀和钚的问题同时公开及其进行的掩饰,引起国际原子能机构和国际舆论更多的猜测。

  韩国核问题更多的疑点产生于韩国公布的内容与国际原子能机构掌握的情况不一致。9月13日,国际原子能机构公布韩国在1982年利用三个未申报的核反应堆之一提取了150公斤金属铀。韩国政府不得不承认当时确实提取了150公斤金属铀,但申明这些金属铀仅剩134公斤。韩国科学家就是用其中的部分金属铀提取了0.2克浓缩铀。韩国政府解释说科学家用废核燃料棒提取了钚,而国际原子能机构则指出提取钚使用的原料是新核燃料棒。韩国政府在金属铀、钚原料、核物质数量和储存等方面都存在申报不作为的问题。

  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组在韩期间将对钚和浓缩铀两个领域的问题进行核查,重点查实核物质的转移渠道、缺失的12.5公斤金属铀的去向、提取钚和浓缩铀试验的情况等。

  在韩国核问题疑雾重重的时候,韩国政府日前宣布和平利用核能四项原则,其中包括无意开发核武器和遵守核不扩散国际规范。国际原子能机构计划通过本次核查,对韩核活动问题进行评估,并于今年11月份作出最终结论。本次核查组的核查及其结果将对解开韩国核问题疑团和确保韩国遵守核不扩散承诺至关重要。(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