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英军高官称伊战尚未结束 美军微波武器明年亮相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20日 13:33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日前,驻伊美军与反美武装在伊拉克全境的冲突呈现愈演愈烈之势,当地无辜平民的死亡人数也不断上升。英军总参谋长19日承认,伊拉克局势十分动荡,英军麻烦不断,伊拉克战争尚未结束。另外,为减少伊拉克平民伤亡,缓和与当地人的关系,驻伊美军准备推出一种利用微波制成的新型武器。这种武器并不致命,但却有可能成为未来伊拉克冲突中的“超级撒手锏”。

  *** 英军总参谋长:战争尚未结束

  英军总参谋长迈克·杰克逊将军19日承认,在美国总统布什宣布伊拉克战争主要战斗结束的16个月后,驻伊英军现在仍处于战争状态。英国《星期日电讯报》就此评论,杰克逊将军是英国布莱尔内阁中首位承认伊拉克战争尚未结束的权威人士。

  在19日当天接受记者采访时,杰克逊将军承认,刚刚结束的8月对在伊南部服役的英军士兵来说是“十分艰难的一个月”。杰克逊将军说:“士兵们正在进行一场平定叛乱的战争。8月是英军忙得不可开交的一个月,英国士兵卷入了战争。”

  这位将军还表示,许多在伊拉克活动的恐怖分子都是外国人,其中一些是叙利亚人。他说:“叛乱分子既有当地人,也有外国武装人员,其中一些恐怖分子是叙利亚人。伊拉克边界线漫长而畅通,如果加强边境安全措施,伊拉克的安全局势将会得到改善。”

  对于伊拉克境内此起彼伏的自杀性袭击事件,杰克逊也有自己的见解。他说:“自杀式袭击者不像是伊拉克人,因为伊拉克人通常不采取自杀这种袭击方式。有证据表明,武装分子得到了其他国家的支持。”

  尽管杰克逊承认伊拉克局势十分混乱,但他对“伊拉克无可救药”、“伊拉克政权更迭后英军准备不足”等指控一概否定。他说:“我们还没有陷入反叛乱战争的泥潭。”

  此外,英国首相布莱尔当地时间18日晚也否定了针对自己的指控。此前,《每日电讯报》报道说,英国外交大臣杰克·斯特劳等重臣曾于2002年3月,即伊拉克战争爆发一年前,就向首相提交了3份机密文件,警告伊拉克战后可能会陷入混乱状态,然而布莱尔对这些建议置若罔闻。英国保守党批评说,《每日电讯报》的报道表明,布莱尔误导了英国人民。布莱尔则坚称英国对战争后果有充分准备,并把伊拉克描述成“反恐战争的严峻考验”。

  *** 驻伊美军“超级撒手锏”明年亮相

  《星期日电讯报》同日爆料说,驻伊美军最早将于2005年亮出其最新的“超级杀手锏”——微波武器(Microwave gun)。据悉,研究人员利用与传统微波炉类似的技术发明了这种最新武器。它的威力在于击中人类目标后会引起撕心裂肺的剧烈疼痛感觉,但不会伤及人体本身。

  研究人员表示,微波武器发射的高功率电磁波将剧烈地烧烤人类皮肤中的水分子,令人体产生无法忍受的疼痛和灼伤感。然而,这种不可见的电波只会穿透不到1毫米的皮肤,因此只要目标被迫躲开电波,疼痛很快就会消失。

  《星期日电讯报》指出,目前驻伊美军与反美武装在伊全境的冲突呈现愈演愈烈之势。为减少伊拉克平民伤亡,同时防止驻伊美军与当地伊拉克人的关系进一步恶化,这种非致命“超级武器”才应运而生。

  根据五角大楼的计划,微波武器最早可于明年安装到其他武器系统上,用来驱散人群,使袭美武装人员难以轻易发动袭击。美国武装部队转型办公室的韦德·霍尔上校称:“微波武器击中目标后,皮肤就会极度炽热。人们难以忍受疼痛,只有乖乖逃走。”主持微波武器研制和试验工作的美国新墨西哥州空军研究实验室发言人描绘说:“中枪后你的皮肤如着火般疼痛。然而你只要躲开电波,或者关掉电波,一切就会恢复原状,不会留下后遗症。”

  驻伊美军准备将配备了微波武器的装甲车辆命名为“警长”(Sheriff)。霍尔上校透露说,美国陆军和海军陆战队将于2005年9月前投入4-6辆“警长”。另外,“警长”装甲车辆还将装备一种叫“枪手”(Gunslinger)的速射炮。这种速射炮的特别之处在于它能自动探测敌方的狙击手。更令人称奇的是,“枪手”搜寻到目标后会自动朝其开火。“警长”既可以用于驱散人群,还可以开赴战区,参加港口和空军基地的安全警戒,以及进行边界巡逻。

  尽管微波武器项目的研制和试验仅仅开始了3个月,然而驻伊美军的指挥官似乎已经迫不及待了。他们相信,微波武器一旦派上用场,将会收到立杆见影的效果。(欧叶)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