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云南永胜育出新稻种 亩产1219.90公斤创新高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20日 13:31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9月20日消息 据新华网报道,一个水稻单产的新纪录日前在云南永胜县涛源乡诞生,中国新近培育出的超级稻II优6号经专家现场实割验收,达到亩产1219.90公斤。

  由中国水稻研究所、云南农业大学、云南省农科院和安徽省种子站及福建省农科院的权威专家组成的验收组在云南永胜县涛源乡对超级稻II优6号进行了现场实割验收。经过认定,实割验收面积为1.07亩,湿谷产量为1330.57公斤(已除杂质)。烘干和水分测定仪测定
水分后,折算干谷亩产量为1219.90公斤。

  中国水稻研究所研究员、专家组成员金千瑜介绍,根据验收的情况看,II优6号的亩有效稻有23万穗,丛平均有效穗8.71穗,平均穗总粒213.2粒,平均穗实粒194.2粒,结实率90.1%,干粒重29.0克,单穗重5.59克。

  国家品种审定委员会水稻专业组、安徽省种子管理站研究员、专家组副组长汪新国说,II优6号是中国著名杂交水稻制种育种专家、福建省尤溪县良种生化研究所所长、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专家刘文炳研究员经过10年培育而选育的超级稻。该超级稻是以穗大粒多、异交率高的重穗型不育系II-32A为母本,与自育的配合力好、恢复系度强的超级稻强优恢复菲恢6号配组杂交育成的。

  云南农业大学教授、专家组组长师常俊认为,超级稻II优6号表现株叶形态好、茎秆粗壮、穗大粒多、穗形整齐、结实率高、后期转色佳,综合性状优良,增产潜力巨大。它对增加中国水稻产量、提高农民种粮效益、确保粮食安全、促进农业高效和农村经济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意义。(编辑 潇凝)


推荐】【 】【打印】【关闭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