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中国利用航天育种技术使黄河滩涂盐碱地长出优质农作物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20日 13:14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9月20日消息 据新华网报道,过去,黄河边近万亩白花花的盐碱地只能生长芦苇,如今,中国利用航天育种技术,使盐碱地上长出了高产优质的的茄子、黄瓜等农作物。

  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刘敏透露,该所与陕西中科航天有限公司合作,在黄河流域盐碱滩上建立了近2万亩的航天育种基地,将普通农业种籽搭载上神州一号
、三号、四号、五号飞船和第18颗返回式地面卫星,利用太空特有的强宇宙辐射线、超真空、微重力、磁场等效应,使种子基因发生改变。3年来,经过精心优选、反复试种,已培育出太空番茄、太空棉花、太空茄子、太空黄瓜和太空无子西瓜等农作物。

  刘敏表示,治理盐碱地一直是世界各国面临的难题。由于航天种籽具备性状稳定、抗逆性强的特点,所以比原种生长周期缩短、品质增强、更高产和更耐盐碱。在黄河盐碱滩涂试验种植的成功,为改善最贫瘠土地的农业生态环境带来了新的曙光。

  据了解,太空种苗是一项航天技术和农业技术相结合的产物,种苗培育是通过返回式地面卫星将农作物种子带到离地面2000—4000公里的太空,再返回地面选育试种。目前只有中国、美国、俄罗斯等少数国家掌握和利用此项技术。(编辑 小阳)


推荐】【 】【打印】【关闭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