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当局9·21灾后重建不济灾民辛酸又五年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20日 12:39 中国台湾网

  南投“国姓乡”七十二岁的张燕妹没有钱,她捡三合板、买塑料布搭出透明屋,一大家子十几口,在此住了五年。

  中国台湾网9月20日消息 据台媒报道,走进南投“国姓乡”福龟村长寿巷,九二一灾后五年的“家园重建”是这样定义的:四、五万元拖来两个货柜,一个当卧室,一个当客厅,两卡货柜就是家。山路两旁都是这样的货柜屋,伫立在震垮贫瘠的土地上。对于1999年爆
发的“九二一”大地震,触动岛内许多民众的伤心之处的,受灾是一方面,灾后的重建是另一方面。克难搭寮舍 挤了十几口

  七十二岁的张燕妹嫌货柜不宽敞,用捡来、买来的三合板搭了屋顶,透明塑料布围了做墙,克难搭起寮舍,勉强四十几坪住十几口人一住就是五年。“有多少钱就盖多少”是张燕妹的哲学,当局提供的三百五十万(新台币,下同)免息、优惠贷款,她一毛也没用上,因为还不起。

  “有心无力”解释了当局灾后推出一千亿元免息及低利重建贷款“德政”,至今只贷出不到一半的主要原因。

  “对重建,政府给钱给得很大方,诚意满分;但是,执行就走样了;土地法令没解套、银行融资太过保守,都拖延了住宅重建。”财团法人九二一震灾重建基金会执行长谢志诚在灾区跑了五年,基金会推出临门方案、达阵方案,协助难度高的集合住宅重建。他总结九二一经验,给当局重建一评价:“政策有诚意、预算够丰沛、执行欠积极”。找不到保人 少数民族难贷款谢志诚统计,当局累计投入九二一灾后重建经费高达两千一百二十三亿余元,其中用在住宅重建的经费为五百四十一亿余元,出手大方;但是五年下来,不少计划无法执行,预算遭删减或扣除,部分项目的删减幅度还高达百分之百。“原住民”聚落重建的融资预算就是其中之一。“原住民要贷款比登天还难”,台中县和平乡哈仑台社区发展协会理事长罗宾汉说,银行要“原住民”找两名公教人员作保,可是整个村找不到几个人有资格,银行竟然还规定一名公务员只能为一人担保,“这不是开原住民玩笑吗!”贷了还不起 重建者噩梦

  即使是办成贷款的重建者,并不保证能保住房子。“因为欠钱被法院拍卖的房子,贴着法院封条的门上,还挂着落成时讨吉利的红色彩球。”一位法院书记官说。缴不起利息和贷款,是重建者的噩梦。

  集合住宅、伙房等共有地要重建,得找齐所有权人,这又是重建的大石头。法令与现实的拔河,对策之一是台中县石冈乡出现“违建村”,灾后重建的一栋栋新房全都没有使用执照。当地的村长说,这里过去是客家伙房,都是家族子孙共同持份,依规定要等同意人数过门槛才能重建,“难就难在家族子孙分布天南地北,生死不知,怎么联络?”赖着组合屋 因为没处去九二一之后,一直被视为重建指针的组合屋,拆除期限一延再延,至今还有一千多户居民还留在不宜久居的组合屋里。“他们不是赖着等资源,是真的没地方去。”南投县“国姓乡”组合屋主委陈诸亮说,这些弱势户,当局就这样丢着吗?

  “灾区乡镇公所花几亿、几千万元盖那么大、那么漂亮,为什么不省个几百万元,每村盖三四间房子租给弱势户、独居老人?”一名社区工作者忍不住感叹,当局几千亿元的重建预算,有多少是花在刀口上呢?当局订的重建时程结束,但随着地震而来的问题,至今没有答案。(潇凝)


推荐】【 】【打印】【关闭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