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小泉顾问团首次建议修改防卫原则和废除限增军备政策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20日 12:16 解放军报

  据报道,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的咨询机构有关安全保障与防卫力恳谈会将于本月归纳完成的报告草案全貌17日已经大致揭晓。草案首次建议修改日本战后防卫原则和废除限制增强军备的政策。有关安全保障与防卫力恳谈会成员称,他们将建议政府制定新的防卫原则,主要内容涵盖为日本谋求在国际安全领域更积极的作用、改变自卫队的地位、扩大日美安全联盟的价值及如何应对各种新威胁等。

  在防御潜在的导弹袭击方面,草案同时写进了日本国内两种相反的意见:主张应保有地对地导弹等攻击敌人基地能力的意见认为:由于大量破坏性武器的扩散,越来越有必要尽早在敌人基地等附近处控制住敌方攻击;反对者则认为:导弹防卫将成为现实,即使不攻击敌方基地,也可以对付敌方的弹道导弹。但最后却得出结论说,日本在必要时袭击外国导弹基地符合宪法规定,但在建设这种防务能力时应该保持审慎。

  关于政府解释行使集体自卫权违反宪法一事,草案指出:将集体自卫权概念无限地扩大是不合适的。为应对恐怖主义等新威胁,报告草案还提议彻底改革由相关内阁所组成的政府安全保障会议,以美国国家安全保障委员会为蓝本,使其成为一个能够迅速、准确地做出决定的机构。

  有关安全保障与防卫力恳谈会成立于今年4月份,由日本东京电力公司顾问荒木浩担任主席,职责是协助政府今年对《防卫计划大纲》进行修改。1957年《国防基本政策》规定,日本应该逐步建立自卫所需的有效防卫能力。根据这一政策,日本政府在1976年的《防卫计划大纲》中规定,日本只能拥有一个主权国家所需的最低防卫能力。1995年《防卫计划大纲》首次修改时,这一原则仍然保留。(本报编辑)


推荐】【 】【打印】【关闭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