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墨总统福克斯与日首相小泉正式签署经济合作协定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20日 12:08 解放军报

  墨西哥总统福克斯和正在这里访问的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17日在国民宫正式签署以自由贸易协定为主的日墨经济合作协定。这是日本同第一个拉美国家签署这样的协定。

  这一包括科技、旅游和环保等内容的协定经两国国会批准后,将于明年4月1日起生效,为期20年。该协定规定,墨西哥出口日本的91%的产品以及日本出口墨西哥的44%的产品将享受零关税。墨西哥以国酒著称的龙舌兰酒、葡萄、肉类产品,以及日本的汽车、电子等
产品也将在3至7年内逐步实现零关税。

  签字仪式后,福克斯和小泉分别发表简短讲话。福克斯表示,协定的签署将有助于吸收更多的日本生产性投资,墨西哥的产品也将有可能通过日本的桥梁作用进入亚洲市场。小泉表示,与墨西哥签署经济合作协定为日墨两国百年关系翻开新的一页。

  墨官方的材料显示,2003年墨西哥从日本进口额达76.22亿美元,日本从墨西哥进口额只有6.06亿美元,墨与日本的贸易逆差达70多亿美元。墨经济部长卡纳莱斯估计,墨日经济合作协定签署后,日本对墨的直接投资将从目前的年均3.5亿美元增加到7亿美元。墨对日本的出口也将以年10.6%的速度增长。

  小泉是在结束对巴西的访问后,于16日晚抵达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进行他的第二站访问的。在墨逗留期间,除签署双边经济合作协定外,小泉还将与福克斯总统就联合国机构改革等问题交换意见。(本报编辑)


推荐】【 】【打印】【关闭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