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学者分析:陈水扁当局频频挑衅大陆的六点原因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20日 10:20 中新社网站

  “5·20”后台海局势的发展让许多人感到忧虑。上个月,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表示,他对岛内“台独”力量的壮大感到“非常担心”,认为台海两岸确实存在误判形势与擦枪走火的战争风险。美国著名学者傅高义也指出,陈水扁上台后,“台独”主张日益强烈,大陆则加强军事斗争准备,他认为有关各方面都应谨慎考虑台海未来发生军事冲突的可能性。就连吕秀莲都表示,两岸已经进入“准战争状态”,可见台海局势之凶险。

  但更引人忧虑的是,对当前两岸关系的敏感性,战争的危险性以及战争带给台湾的严重后果,台湾并没有很多人有很清醒的认识。陈水扁连任后,不是试图在两岸关系上勤做功课,以稳定和发展两岸关系,造福台湾民众,相反,推动“台独”变本加厉,并把两岸关系工具化,使其服从于自己的权力和政治需要。近来,陈水扁当局不断挑衅大陆。在“国号”问题上,玩弄手法,刺激大陆;在“外交”上,大玩“过境外交”,谋求“台独”的国际化;在军事上,强化购武,并谋求对大陆的军事威慑;对大陆的攻击、抹黑与妖魔化更是不遗余力。

  陈水扁当局此时频频挑衅大陆,自然有其目的与考虑。

  1.挑衅大陆,煽动民粹,捞取选票。

  自从台湾走向民主化后,选举就成为台湾政治生活的常态。但在政治人物的不断挑拨、煽动之下,台湾的选举已经发生某种程度的扭曲。在选举中,政绩、政见已不那么重要,而通过对“爱台VS卖台”、“护台抗陆”的不断炒作,民族主义、民粹主义已经蒙蔽了民众的眼睛,并成为最好最廉价的动员武器。似乎谁最能对抗中国大陆,谁就最代表台湾人民的利益,人民就选谁。民进党是一个靠着“挑衅牌”煽动台湾内部民粹主义而崛起的政党,因此,每到选举来临,它都大打“挑衅牌”,挑起悲情,煽动民粹,妖魔化大陆,恶化两岸关系,以收割选举上的利益。

  2.把握与牵引议题,打击国亲,与台联党争夺选票。

  民进党是个特别善于选举、会操纵选举的政党。而在选举过程中,又善于抛出议题,把握与牵引议题,占据议题的制高点,以区隔对手,吸引选民。在2004年的“总统”选举中,民进党紧紧把握”公投”议题,并通过操弄“公投绑大选”,既使对手陷于被动,也借此影响“总统”选情。近来通过连续制造“国号”风波,操弄“宪改”议题,通过不断的挑衅大陆,民进党既在议题上区隔于国亲,使其在议题上被动与边缘化,以吸引媒体版面和民众的目光,也为了在议题上不输给台联党,与台联党争夺选票。

  3.民进党执政当局频频挑衅大陆,也反映了民进党内部权力斗争的加剧。

  2008年陈水扁将任期届满。面临2008年的接班架构,民进党内部已经暗流涌动,权力的明争暗斗逐渐浮出台面。而陈水扁搞一种“恐怖的平衡”,更加剧了这种权力斗争。民进党内部的各个要角,都在跃跃欲试,积累人脉与资源,以便在未来民进党的接班梯队中占据有利位置。敢于向北京挑衅,发表一些“急独”的言论,就可得到媒体垂青,抢攻电视、报纸版面,获取传统支持者的向心力。无论吕秀莲的“台湾中华民国”说,还是游锡堃的“Taiwan, ROC”,以及陈水扁的“中华民国国号简称台湾”,都可以说是“后扁时代”悄悄来临的情况下民进党内部权力斗争的某种反映。

  4.转移民众的焦点与视线。

  民进党并不是一个靠政绩起家和靠政绩赢得权力的政党。相反,民进党执政四年多来,拿不出什么像样的政绩,尤其当岛内发生一些突发事件时,更反映了民进党效率低下、行政无能的窘境。因此,凡遇到选举,民进党总是扬长避短,抛出一些议题,转移民众的视线,模糊问题的焦点,愚弄与误导民众,获取政治上的好处。而岛内非理性的选举文化,使民进党这种操弄屡屡得手,成为民进党屡试不爽的手段。

  5.民进党当局对国际形势的变化,亚太格局的变化以及两岸力量对比的变化并没有很清醒及客观的认识。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批评民进党“满脑子都是国内政治”,台湾媒体则是“信口开河、思想偏狭的一群”,台湾人并不了解国际环境,不明白中国正在迅速转变。近几年,随着中国大陆的快速崛起,其国际地位、国际影响力不断上升,国际格局与力量对比也在悄然发生变化。国际社会是讲究实力的。对此,陈水扁当局对这种客观形势并没有很清醒的认识。例如,李显龙表示,“台独”得不到亚欧国家的承认,澳大利亚外长唐纳也表示,万一台海发生冲突,澳不一定会派军队帮美国“协防台湾”。近来,台湾当局要求菲律宾支持台湾加入联合国,但遭到菲总统阿罗约的拒绝。陈水扁欲在联合国大楼召开所谓“视像会议”,也遭到联合国的拒绝。从这些可以看出,台湾当局领导人缺乏国际视野与战略眼光,以为靠一些小动作,玩弄一些手段,就能从中捞取好处,这根本是枉顾现实,自欺欺人。

  6.陈水扁当局频频挑衅大陆,暴露了其“台独”的本质。

  陈水扁胜选后,“台独”分裂活动更加猖獗,分裂步伐明显加快。民进党当局没有放弃通过“宪改”,谋求“法理独立”的分裂图谋,依然没有停止走向“台独”的时间表。近来陈水扁当局频频挑衅大陆,就是其分裂图谋的具体反映,暴露了其“台独”的分裂本质。“台独”是其挑衅大陆,恶化两岸关系的深层根源。

  陈水扁当局死心塌地地搞“台独”,挑衅大陆,在一些敏感问题上制造事端,再一次说明其所谓的建立两岸和平稳定架构的骗局与虚伪性,也进一步使大陆认清了其“台独”本质。同时,他煽动民意,挑动民粹,把民意引向与大陆对抗的一边,说明陈水扁的的确确在“玩火”。而这种危险的游戏最后确要台湾民众“买单”和承受代价,这才是台湾社会的悲哀。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