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安理会新决议敦促苏丹合作 中国反对制裁投弃权票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20日 10:11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当地时间9月18日,联合国安理会以11票赞成,4票弃权的结果通过决议,敦促苏丹政府采取切实措施,改善该国达尔富尔地区的紧张局势,否则苏丹就有可能面临制裁。苏丹方面则在抨击美国为了自己的政治目的炮制该决议草案的同时,表示自己将尊重安理会的决定。中国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大使指出,中方反对制裁的一贯立场没有改变。

  *** 安理会通过苏丹决议案

  美联社表示,在18日举行的表决中,安理会11个理事国投下了赞成票,而中国、俄罗斯、巴基斯坦和阿尔及利亚4国则投下了弃权票。这项由美国提出的决议草案强烈要求非洲联盟扩大其目前驻扎在达尔富尔地区部队的人数,加强监察工作,制止可能出现的武装行动,并通过协调阻止冲突进一步升级。决议还授权联合国秘书长安南迅速任命一个国际调查委员会,就达尔富尔地区大规模侵犯人权的报告展开取证调查工作,并就该地是否出现过种族灭绝行为做出判断。

  决议草案还警告说,如果喀土穆政府在未来不能全面落实安理会决议要求,查明所有在达尔富尔地区侵犯人权,以及违反国际人道法罪行的人员,并将其绳之以法的话,那安理会就可能考虑《联合国宪章》的有关条文,对苏丹石油工业、苏丹现政府及其成员采取制裁行动。

  *** 喀土穆愤怒指责美国

  对于联合国安理会的表决结果,苏丹驻联合国大使埃尔瓦表示“非常不公平”。不过他同时宣布,虽然决议本身“存在不公”,但苏丹政府仍然将执行安理会的这一决定,而且喀土穆“在原则上”并不反对对达尔富尔地区可能存在的侵犯人权现象进行调查。

  美国驻联合国大使约翰·丹福思此前曾表示,达尔富尔地区出现的“灾难”完全是苏丹政府人为造成的。对于这种说法,埃尔瓦大使予以了严厉的驳斥。他表示,美国之所以要提出这一决议案,背后有布什和美国国会自己的“政治目的”。

  美联社表示,埃尔瓦大使的驳斥之辞相当激烈,他指责美国国会“只相信自己才是世界上最有道德心的人”,因此他们觉得自己有“神圣的权利”,“来决定世界人民的命运”。埃尔瓦同时反驳美国说,世界上有成千上万的人正看着美国人自己在民主人权领域内的“缺点和错误”。他表示,在阿富汗、伊拉克,美军杀害了很多无辜民众,而在阿富汗、伊拉克和关塔那摩的监狱中,美军也在侵犯人权,非法拷打囚犯和无辜的人们。

  *** 中国反对制裁立场坚定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大使则在表决后作了解释性发言,表示过去几个月内,在各方、特别是非洲联盟的共同努力下,达尔富尔的局势正在逐步改善,形势正在朝好的方向发展。喀土穆方面显示了解决问题的诚意,为此采取了许多措施。这是不容否认的客观事实。

  王光亚指出,在这种情况下,考虑到达尔富尔问题的复杂性,安理会和国际社会应该将努力的重点放在以下几个方面:鼓励苏丹政府继续合作,而不是相反;全力支持非盟的调解,而不是给其增添困难;推动苏丹政府和叛军组织早日达成政治解决的协议,而不是发出错误信号,导致谈判更加困难;加大对达尔富尔的人道援助,而不是人为地造成救援大门被关闭。基于上述考虑,中国方面对决议草案持严重保留态度。

  王光亚同时强调了中方的一贯立场,那就是反对制裁,因为制裁无助于解决复杂问题,甚至会使问题更加复杂化。中国支持非洲联盟扩大部署,并呼吁国际社会为此提供一切可能的帮助,为谈判创造条件,从根本上解决达尔富尔问题。(陈凡)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