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编织绚丽的国防彩虹:吉林市依法开展全民国防教育纪实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20日 09:24 解放军报

  刘刚 李栋稳

  9月3日,由中共吉林市委宣传部、吉林军分区、吉林市交通音乐台联合组织的第四个国防教育宣传日节目进行彩排,刚过9时,观看的群众已是人山人海,并不断有老年合唱团、大妈拥军队、国防园冬泳队等加入到宣传队伍中来。这是笔者在吉林市看到的感人一幕。

  靠政策法规普及教育

  吉林军分区领导认为,新形势下的国防教育的组织实施不能仅靠行政手段,还要充分发挥法律法规的强制和约束作用。为此,他们依据《国防教育法》和《吉林省国防教育条例》,先后建立了国防教育委员会成员单位岗位责任制和领导成员年度述职制度,把领导国防教育、支持国防建设情况纳入干部任期目标责任制,把国防教育任务细化到党委、政府的各个职能部门,有效促进了国防教育工作的开展和落实。该市国教办还积极发挥组织、指导、协调和检查功能,使各部门国防教育任务明确,责任清晰,促进了国防教育的普及。在他们的精心组织下,仅吉林市党政领导每年就要至少过一次军事日,从而有效地提高了地方领导的国防观念和忧患意识,为全市国防教育的深化和普及,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为了加大对《国防教育法》执行情况的监察力度,吉林市人大常委会还专门组织了14名人大代表到各县(市、区)、各个单位进行视察,通过听取汇报和实地调研,把发现的问题一一记下来并督促有关部门尽快解决。

  靠硬件过硬提高质量

  为了提高国防教育的硬件设施水平,达到国防教育有场所、有阵地的要求,吉林市在东北地区率先建成了国防园。资金无来源,他们就通过部队、政府多方筹措的办法,在美丽的松花江畔建起一座9万多平方米的国防园。国防园设主体园区、国防碑林、国防警示和国防兵器四大展区,“众志成城、勿忘国耻、爱我中华”的警示碑向人们传递着居安思危的警训。目前,这里已成为江城人民学习国防知识、传播先进文化的重要场所之一。

  在军分区的组织协调下,该市总工会还筹资20余万元,修缮了丰满劳工纪念馆。市民政局在北山革命烈士陵园新增了中国近代史和国防教育两个展厅,完善了教育功能。去年,上述馆园被评为吉林省国防教育基地。他们还先后在全市建立了15所国防教育示范校。在示范校里,“文化早餐”活动能让你亲身感受国际国内军事热点,“军事长廊”能让你尽情体味兵器性能和科技发展,“主题班会”能让你进入学生立志报国的情态世界,航模表演让你体验飞机上天、航母下海、火箭发射的壮观,国防教育示范校正履行着“传播国防知识、追踪世界风云、培养强国人才、打造后备精英”的职责。

  靠活动经常保证长效

  活动要讲经常,成功贵在坚持。为让国防教育深入人心,吉林市加大了国防教育的组织力度,力保活动的经常性和有效性。

  去年9月5日,由吉林军分区与吉林市教育局共同组织的高中生军事训练成果汇报大会在松花江中学举行,13个方队2500余名学生精神抖擞地走过主席台,学生们的意志和吃苦精神得到全面锻炼,活动得到了家长和学校的充分肯定。吉林市各影剧院还将“国防教育电影周”形成制度,定期上映爱国主义影片。吉林市报纸、广播电台、电视台都开辟了国防教育专栏,形成了“三位一体”的宣传平台。该市所属的9个县(市、区)的国防教育也各有特色。舒兰市人武部把国防教育“大篷车”开进集市,开到田间地头,并把送农业科技致富信息与国防教育结合起来宣传,受到农民朋友们的普遍欢迎。龙潭区人武部组织80名民兵成立了威风锣鼓宣传队,并开展了“国防连着你我他,安宁维系千万家”的百米长卷签名活动,学生、老人、民工等8万人在长卷上郑重签下自己的名字。地处深山沟的桦甸市夹皮沟镇云峰小学,师生们用3000多个易拉罐制作了长征火箭等模型,使学生们的国防观念在潜移默化中得到升华。(中国国防报2004年09月20日第4版)


推荐】【 】【打印】【关闭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