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河南省中原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张甦奇的爱国拥军故事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20日 09:13 解放军报

  杜厚印 石磊

  今年8月1日,济南军区某训练基地的干部们欢欢喜喜地搬进典雅美观的“安居楼”。搬迁仪式上,基地领导把一块写有“拥军模范”四个字的金色匾额赠送给了河南省中原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张甦奇。

  张甦奇出生于山东菏泽,童年是在战争年代的隆隆枪炮声中度过的,目睹了淮海战役中人民解放军爬云梯攻城、前赴后继作战的壮烈场面,年幼的心灵早就刻下难以泯灭的烙印。经国家教育部批准,他创办了中原职业技术学院。担任院长后,他常对师生们说:“没有子弟兵的浴血奉献,就不会有人民的安康太平,也不会有学校的书声朗朗,咱们任何时候都不能忘了子弟兵。”几年来,学校与多个驻军单位建立了军民共建关系,每年“八一”、春节等重大节日,张甦奇都要带领学校其他领导,深入军营慰问部队,帮助官兵排忧解难,被誉为“子弟兵的贴心人”。他还被评为河南省拥军模范,当选为省第九届人大代表。他鼎力关心支持驻军某训练基地建设的事迹,更是在当地传为佳话。

  该训练基地驻防在山沟里,生活极为不便。为了解决干部住房问题,基地领导打算在驻马店市区建经济适用房,但地皮问题不好解决。张甦奇到部队走访时得知这一情况,决心帮助基地解决这一难题。他在校党委会上提议把学校价值1350万人民币的27亩地无偿支援部队建房,得到大家的一致赞同。

  为了尽快帮助基地办妥土地使用手续,张甦奇不辞辛劳,一个部门一个部门地协调,办证、盖章、签字,当地有关部门的领导被他赤诚的拥军情怀所感染,他所到之处,一路绿灯。

  去年7月21日,张甦奇在某局盖完最后一个章后,心情十分激动。不料,视力不好的他刚一出门,就一脚踩空,摔倒在地上,被随从人员火速送到医院。他醒来后的第一句话便是:“盖章的手续哩?”在场的人员无不为之感动。第二天,张甦奇又不顾医务人员的劝阻,坚持出院回去组织“安居工程”规划设计。他带领学校建筑专业的专家和基地营房部门有关人员,几经修改,很快设计出既具现代风格又有军队特色的“安居楼”。开工那天,张甦奇激动地说:“我们建设过无数座楼房,但这座楼意义非常重大,我们要用满腔真情砌好一砖一瓦……”

  张甦奇无论工作多忙,每天都要看《解放军报》,以便及时了解国防建设动态,更好地做好拥军工作。当他从报纸上了解到部队正在实施科技强军,当即主持院班子召开会议,研究出台了一系列科技拥军新举措,发挥学院各部门优势,帮助驻军部队搞好科技练兵基础设施改造,培训各类专业技术人才,解决科技练兵中的技术难题。

  训练基地的导调监控系统需要进一步整合升级,但因技术力量的限制,整合遇到了困难。张甦奇闻讯后,立即派出学院技术人员和郑州某大学专家,协助基地有关人员一起攻关。经过两个多月的反复论证和试验,终于成功地将指挥自动化控制、战场景况监控、模拟仿真和辅助评估4个子系统进行了整合升级,实现了“四网合一”,有力地促进了部队信息化建设。该基地近年来取得的多项科技练兵成果,有不少凝聚着张甦奇的智慧和心血。

  驻军某部新建一个新型综合性室内射击训练场,需要一套科技含量较高的自动报靶显示器。张甦奇得知后主动提供支援,无偿协助部队研制出某型可视自动报靶显示器,性能达到国内领先水平,解决了部队科技练兵的燃眉之急。(中国国防报2004年09月20日第3版)


推荐】【 】【打印】【关闭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