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观察:巴以局势面临险境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20日 07:55 人民网

  黄培昭

  当前,巴以局势危险而动荡。以色列总理沙龙不但明确表态拒绝“路线图”方案,还发出驱逐或消灭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的威胁。另一方面,以军为报复巴激进组织的爆炸袭击而加紧对巴控区进行军事打击。中东和平进程现出新的严重危机,国际社会和有关方面深为关注和担忧。

  中东和平“路线图”是由美国、联合国、欧盟和俄罗斯四方共同推出的巴以和谈方案,旨在要求巴以双方“按图索骥”,分阶段地履行各自的职责和义务,尽早结束暴力冲突,实现举世期盼的中东和平。“路线图”问世伊始,巴方表示愿意接受;但以方提出了异议,后在美国和各方敦促下才勉强接受,但一直以种种借口延误履行义务。

  本月15日,沙龙在接受以色列媒体采访时态度坚决,说以色列不会履行美国支持的“路线图”和平方案,在从加沙地带撤出之后,以军将长期占据约旦河西岸的大片地区。这是沙龙迄今为止第一次明确以色列在约旦河西岸地区的长远规划。沙龙表示,以色列将坚决推进单边行动计划,而不是“路线图”方案,在撤出约旦河西岸4个定居点后,“很可能在很长时间内不会发生其他事情”。

  目前,以色列的单边行动计划已纳入政府的工作要务,内阁还刚刚通过对拟撤离的犹太定居者进行货币补偿的方案。但巴方认为,单边行动的目的是要损害巴民族利益,是企图按照以色列单方的意愿来规划未来的巴以边界。巴方指出,沙龙的单边行动计划不过是一个和平的幌子,意在趁机破坏“路线图”,将加沙变成一座监狱,并继续把约旦河西岸大片领土置于以色列的控制之下。

  至于驱逐或在肉体上消灭阿拉法特,是以色列一直想做而又不敢轻易下手的计划。然而,最近这一话题又闹得沸沸扬扬。以色列国防部长莫法兹曾宣布,以政府去年做出的有关驱逐阿拉法特的决定仍然有效。外长沙洛姆扬言“放逐阿拉法特的日子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临近了”;沙龙日前也明确表示,“阿拉法特与哈马斯领导人别无两样,以色列将伺机用针对亚辛的方式对待阿拉法特”。

  这些威胁显然更多的是出于政治上的需要,但以色列正在窥测气候,等待适当时机。这一威胁尽管还只是舆论准备,但其危险动向无疑是为巴以局势火上浇油。这些挑衅言辞引起了国际社会和阿拉伯国家的严重关切,甚至连美国都认为威胁阿拉法特无助于恢复巴以对话。而巴方更是视之为典型的“国家恐怖主义行径”。9月15日,巴勒斯坦首席谈判代表埃雷卡特对新闻界发表讲话,谴责沙龙威胁阿拉法特的生命安全,呼吁国际社会立即介入,以防止巴以局势继续恶化。

  巴以和谈陷入危机,需要各方紧急斡旋。最近,阿拉法特呼吁巴以立即进行直接谈判。9月15日,巴政府总理库赖也发表声明,呼吁国际社会,尤其是中东问题有关四方对以色列的单边行动计划采取“坚定立场”,使巴以谈判早日步入正轨。危机当前,国际社会应尽快采取行动,推动巴以局势早日出现转机。

  《人民日报》 2004年09月20日 第三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