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扎卡维比拉丹更难抓 在伊拉克仍有市场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20日 07:49 新闻晨报

  在美国华盛顿列出的通缉令中,无论在捉拿迫切程度上,还是在悬赏金的数额上,号称“基地”三号人物的阿布·穆萨卜·扎卡维早已与该组织的头号人物乌萨马·本·拉丹平起平坐。甚至从某种程度上说,“基地”成员已经开始更加信奉扎卡维:与躲藏山间的本·拉丹相比,扎卡维近一年来始终没有停歇。

  打击扎卡维成“例行公事”

  美军近两天来一直在伊拉克针对所谓的“扎卡维据点”狂轰滥炸,造成许多平民伤亡不说,更加令华盛顿来气的是,扎卡维却仍旧不断向外释放信息:今天声称对某起事件负责,明天又说要斩首西方人质。

  法新社18日援引美军一名高级官员的话说,伊拉克战争至今,似乎转变成了美军与扎卡维的斗争。而与美国国务院三番五次地说“我们更加接近抓住本·拉丹”相比,美军却从来没有把握说:“我们快抓住扎卡维了。”如今,美军对扎卡维的打击似乎已经成为一种“例行军事行动”。

  扎卡维在伊仍有市场

  事实上,对于扎卡维来说,他的处境不好过。老家约旦已经不能回,因为约旦法庭早已将他缺席判处死刑;去阿富汗投靠“老大”本·拉丹也不易,因为那里的山区已经被巴基斯坦和美军部队层层包围。加上头顶悬有2500万美元赏金,扎卡维也实难作出大范围行动。

  即便是在伊拉克各反美武装之间,扎卡维也被认为是个“异物”。法新社18日说,最近的情报显示,已经先后有两个伊拉克反美武装组织与扎卡维内生嫌隙,其中一个与“基地”组织有关的派别指骂扎卡维“投靠了萨达姆”;另一个伊拉克当地组织则下令扎卡维“滚出伊拉克”。虽然两边不是人,但扎卡维凭借自己不断实施的袭击行动,却招募了不少伊拉克本地青年人。

  一名美军高级将领对法新社说,依照军方情报,扎卡维目前指挥着一支500人至1000人的散兵游勇,“正是他们在对美军和其他外国人发动袭击。” □凌朔(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