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波兰开始进一步增强对海军基地的保护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19日 19:46 船舶工业科技信息中心

  [英国《简氏国际防务评论》2004年9月报道] 波兰海军开始进一步加强对港口的保护能力,主要利用自主开发的技术来抵御潜艇和恐怖主义对其海军基地的威胁。

  加强保护能力有赖于Kryl系列水下监视系统,它们由波兰水下战中心、CTM与国家海军研究院 (AMW)合作开发。一些Kryl子系统目前已经被整合到波兰海军的Leba自动指控(C2)系统中,使操作人员可在国家海军作战中心(COP)监控沿海重点区域中完整的水下态势。

  该系列水下监视系统的最新型号是Kryl-2,是一种主动反进入保护系统,正在由CTM开发。该系统由水听器和主动换能器组成,设计用于保护设备、抵御入侵者(人、海豹、海豚或其它),并用大量预先布放的水雷(由COP直接遥控启动)摧毁企图进入保护区的水下威胁。

  在过去的三年中,至少有7种Kryl子系统已部署,它们是:Kryl A1,一种主动声呐传感器网络,用于监视海军基地入口;Kryl A2,一种布置在海底的磁传感器线阵列,同样用于监视海军基地入口;Kryl A3,可见光和红外线照相机网络 (后者主要依靠前视红外系统),部署在岸上重点区域,也可以选择安装在船上,通过舰艇的圆周运动监视水面;Kryl B,一种由单个操作员控制的浅水被动声学潜艇探测和定位系统;Kryl C,装在舰船上,用于探测入侵者和其他水中目标;Kryl D,一种直升机载反潜作战系统,增强了海军"米-14PL"直升机作战能力;Kryl E, 用于监视舰船磁场,既可用于保护舰船免遭破坏,又可保持舰船磁场强度,以免被水下作战系统发现。

  Kryl A1系统也被称为ASS(静态主动声呐),它能够在150米以外探测到游泳者,300米外探测到蛙人,600米外探测到小型水下航行器。它可以同时跟踪最小深度为8米的10个水中目标,而且该系统可以与Kryl A2 磁监视系统协同工作。

  Kryl A2系统的组成最近也由格丁尼亚基地的CTM公布。与MBL(磁屏蔽,线性)一样,该系统自2001年起已开始在波兰某个海军基地服役(由于预算制约进一步部署)。Kryl A2/MBL是一种"磁监视和可视子系统,用于港口和海军基地水下入口处的连续、全自动监视"。同样,这项技术也为企图闯入的蛙人、人工或遥控操作的水下航行器提供早期预警。

  屏障包含若干个(具体数目据不同环境情况而定)字母T型的被动传感器,它们可以探测到周围磁场中"微小的"变化。各传感器之间通过电缆连接,由一个岸基便携式控制台控制,同时在指控中心内部有主控制台,用来管理防护装置。通过软件可使该系统以全自动模式工作。

  Kryl B包含两根44米长的弹性线列阵,布放在14~80米深度的海底。每个阵列上部署48个被动水听器,工作在10~1600赫兹频带内,设计声强级为80~140分贝。数据由两根阵列搜集并通过光纤传输到一个岸基控制台。

  另外,波兰海军的Leba指控系统(同样由CTM开发)现已通过USL-1100 Polip接口进行了升级,使得该系统能够通过Link 11数据链实现与指控系统的连接。升级后,可使操作员通过Leba网络访问第三方数据。

  Leba工作站包括LS-10 (部署在M28B-1R海上监视飞机)、LB-30 (部署在陆基指挥中心)和LBO-10(部署在海军舰船上)。另一个由CTM开发的控制台是新型的KSL-1100,它能够与Link 11/11B数据链协同工作,以后也可与Link 16和Link 22兼容。KSL-1100将安装在M28B-1R巡逻机上作为其现代化项目的一部分,而且它也是符合波兰海军下一代指控系统标准的控制台。KSL-1100系统将更新或者取代目前的Leba-2系统,并且能更好的服从于北约海上指挥和控制信息系统(MCCIS)。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