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罗-柯公司“多扫描”雷达可自动跟踪雷暴云团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19日 17:38 中国航空信息网 

  [美国《航空周刊与航天技术》2004年9月13日刊报道]  航线上客机的驾驶员们要感谢一种新型的气象雷达,它能够使气象回波得到优化,而把地面杂波加以有效抑制,从而使雷达荧光屏上显示的仅是对飞机安全有威胁的对流云团。这将使得驾驶员较为轻松地回避航线上的雷暴云团。

  罗克韦尔-柯林斯公司生产的WXR-2100雷达被称为"多扫描"雷达,是因为它发射两个
在垂直(俯仰)方向上有少许偏移的波束,这样从地面来的回波路径长短不同,而从云团来的回波则不存在多少差别,通过WXR-2100的信号处理机算法就可以将地面杂波加以滤除。呈现在飞行员面前的荧光屏上的显示将只有气象回波。

  自从罗克韦尔-柯林斯公司在2003年3月开发出这种系统以来,已经收到将近1000多台雷达的订单。公司发言人表示,至今在所有波音公司生产的客机上都已确认要安装WXR-2100雷达;而在今年或明年早些时候欧洲空客也将被要求安装WXR-2100雷达。

  除了A380以外,所有在制造中的空客飞机都将装备上述雷达。目前大多数气象雷达都是由航空公司单独采购的,然后交给波音或空客在飞机生产线上进行安装,也称作"买方提供设备"。而A380则是由飞机制造商提供一个综合的监视系统,其中包括一台新型的由霍尼韦尔制造的数字式雷达RDR-4000。

  罗克韦尔-柯林斯公司还计划开发一种用于综合监视系统的全新数字式雷达。波音7E7想走与空客A380相近的路子,即采用一种综合监视系统。但目前波音公司还没有透露是如何把雷达综合到这样的系统中。不过这种由航空公司单独采购气象雷达装备新生产客机的方式还会延续很久。

  罗克韦尔-柯林斯公司已经得到波音7E7的平视显示器和下视显示器系统、通信和监视系统(含气象雷达)以及中心网络机柜的合同。这其中包括:必要的文件服务器、路由器和航电接口。到目前为止,罗克韦尔-柯林斯公司已经得到的波音7E7项目的总合同额达到35亿美元。(许伟武 责编洪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