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欧盟防务又出新招:将组建欧盟宪兵部队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19日 17:33 新华网

  新华网布鲁塞尔9月19日电(记者 冯坚)在刚刚结束的欧盟国防部长非正式会议上,法国、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与荷兰的国防部长在荷兰海滨小镇诺德韦克签署了组建欧盟宪兵部队的意向声明,并决定在2005年使这支部队具备快速反应能力。这意味着欧盟建设独立防务过程中的又一个新构想即将付诸行动。近两年来, 随着欧盟的壮大和欧美关系裂痕的加深,欧盟独立防务建设屡出新招。从2002年欧盟与北约就军事资源共享达成协议,到去年4月法德比卢四国首脑在布鲁塞尔就防务合作举行小型首脑会晤,再到今年7月欧盟军备局成立
,欧盟已经在防务合作方面迈出了坚实的步伐。在这样的背景下,欧盟五国自愿结合组建宪兵部队并非突发奇想。从法国国防部长阿利奥-马里提出这一设想到此次会议上签署声明仅一年时间,明年如果能将构想变成现实,其效率之高在欧盟防务建设中当属罕见。欧盟负责共同外交与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在会议上说,想不到阿利奥-马里的“这一建议能如此快就结出硕果”。欧盟轮值主席国荷兰国防大臣亨克·坎普也表示为“这一里程碑而感到高兴”。根据设计,这将是一支大约由3000人组成的宪兵部队,但其核心力量仅由900人组成,并能够在30天之内部署到指定地点参与“危机处理”任务。该部队将主要执行正规部队没有到位但普通警力又无法完成的维和行动。无论是阿利奥-马里,还是索拉纳和亨克·坎普,都强调了这支部队的灵活性和快速反应能力,希望它是一支出奇制胜的“奇兵”。由于在波黑战争和科索沃危机中暴露出预防和处理危机的“软肋”,欧盟此后在提高快速反应能力和战略投放能力上下了一番工夫。欧盟1999年在赫尔辛基首脑会议上决定组建快速反应部队,是发展独立防务的重要战略决策。未来的欧盟宪兵部队也将具备快捷、机动的特点,从而填补军事维和行动和民事维和任务的真空,使欧盟在热点地区全面发挥维和作用。

  由于来自大西洋彼岸的反对和干扰,欧盟的独立防务在艰难中起步,也在艰难中奋进。但欧洲只有具备雄厚的独立防务力量,才可能摆脱受制于人的境地。这也是欧盟防务屡出新招的缘由。从这种意义上讲,欧盟无论是建立快速反应部队,还是建立宪兵部队,都是为了实现增强欧盟整体军事实力的目标,从而为欧洲军事一体化打下坚实的基础。(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