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安理会通过“苏丹新决议” 中国持严重保留态度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19日 17:32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联合国九月十八日电 (记者 陈建)联合国安理会十八日下午通过一五六四号决议,要求苏丹政府恢复达尔富尔地区安全、解除民兵武装,如若不然,联合国将考虑制裁苏丹。中国虽然没对该决议投否决票,但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明言:“中国对决议草案是有严重保留的”。

  今天通过的新决议中,安理会批评苏丹政府没能全面执行七月底通过的决议。决议
要求,苏丹政府查明所有应对该地区人道主义危机负责的人,并将其绳之以法;并吁请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尽快成立一个委员会,就达尔富尔发生的违反国际人道主义法和人权法的事件展开调查,确定该地区是否发生过种族灭绝行为。

  决议说,如果苏丹政府还不能全面落实七月底的一五五六号和今天的一五六四号决议,安理会应考虑根据《联合国宪章》的有关规定,对苏丹石油工业、苏丹政府或其成员采取制裁行动。

  表决后,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发言。他说,过去数月,达尔富尔局势逐步改善,形势正在朝好的方向发展。苏丹政府显示了解决问题的诚意,为此采取了许多措施。这是不容否认的客观事实。

  他指出,在此情况下,并考虑到达尔富尔问题的复杂性,安理会和国际社会努力的重点应放在鼓励苏丹政府继续合作,而不是相反;应当放在全力支持非盟的调解,而不是增添困难;应当放在推动苏丹政府和反政府武装早日达成政治解决的协议,而不是发出错误的信号,导致谈判更加困难;应当放在加大对达尔富尔的人道援助,而不是人为地造成救援大门被关闭。

  王光亚说:基于上述理由,“中方对决议草案是有严重保留的,担心它无助于推动问题的解决。鉴于当前核心工作是支持非盟扩大驻达尔富尔观察员部队,这既是非盟和安南的愿望,也是各方的广泛共识。中方未阻拦决议的通过”。

  他特别提到,中方注意到提案国反复说明有关威胁制裁的措施不存在自动实施的可能性。他强调:中方反对制裁的立场没有任何变化。中方一向认为,制裁无助于解决复杂问题,甚至会使问题更加复杂化。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