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环球》杂志通讯:探访卡扎菲街坊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19日 15:3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19日电 近期出版的中国《环球》杂志刊登题为《探访卡扎菲街坊》的文章,介绍了利比亚出租车司机阿里一家人的生活境况。文章摘发如下:阿里家在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市西郊,离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的住所不远。那是一幢土赭色外墙、没有粉刷过的两层楼建筑。

  阿里的父亲欧玛尔60多岁,瘦高身材,头发和胡须皆已花白,身着白色的阿拉伯长
袍。欧玛尔早年毕业于利比亚法塔赫大学,曾在英国伯明翰大学留学,能讲一口流利的英语。作为农业部专家,20世纪70年代他曾到世界各地为政府大力推广的国营大农场采购农业机械设备。他说,当时利比亚与世界各国的关系很好,通过石油出口换回了大量外汇,那时老百姓的生活很富足,普通人家都有车有房。这幢楼就是他在上世纪80年代初用工资收入盖的。那时候,他还经常带着家人到欧洲度假。自从1991年遭受国际制裁后,由于利比亚的主要出口物资━━石油遭到禁运,利比亚经济一落千丈。欧玛尔共有3女6男9个孩子,其中6个已经成年的孩子大学毕业后,除了大女儿法蒂玛在一所中学教书和25岁的儿子萨里哈在银行当职员外,其他孩子一直没找到正式工作。经济管理系毕业的阿里在家赋闲4年后,开起了出租车。老人说,利比亚有着良好的社会福利制度,国家对粮食、燃料等基本生活用品实行高额补贴,一个利比亚第纳尔可以买30个大饼,普通利比亚人月收入大约为250至500利比亚第纳尔,吃喝不成问题;另外,利比亚免费的教育和医疗消除了人们的后顾之忧。

  欧玛尔告诉记者,除了每月领取养老金外,他还有一笔比较可观的退休金。在几个孩子都没有能力养家的情况下,全靠他的收入来贴补。老人很乐观,认为利比亚去年被解除国际制裁后,经济环境大为改善,物价明显下降了。阿里家的房子从外面看并不大,待走进去,才发现里面房间还不少。法蒂玛领记者先进了一个起居室,是一家人休闲娱乐的地方,有30多平方米,铺着地毯,没有桌椅板凳,三面墙根放了一圈阿拉伯风格的手工羊毛靠垫,正对着一个老式电视机柜里有一台14英寸的彩电,还有一个卫星电视解码器。法蒂玛说,电视机是利比亚国营电视机厂上世纪80年代末产品。虽然有了年头,可画面还挺清晰,播放着阿拉伯“半岛电视台”的新闻节目。她向记者介绍说,现在国家已经允许播放外国电视台的节目了,他父亲每天要看一会儿BBC。墙上还安着一台外壳已经脱落、露出里面冷凝器的空调。法蒂玛有些不好意思地说:这些年家里经济拮据,没钱更换新空调。利比亚夏天气温有时高达40摄氏度,所以还得时常用。

  虽然家里没有任何时新家具,也很少有家用电器,但所有地方都收拾得干净整洁。连厨房通向二楼天井的磨石子楼梯台阶,都被擦得一尘不染,沿墙根还摆了许多盆栽鲜花和植物。法蒂玛说上面5个房间就是一家人的卧室。记者忙说不用看了,她却坚持让记者上去,并说要让记者看一样东西,原来是一台中国产的老式“蝴蝶牌”缝纫机!法蒂玛说,这是她妈妈当年用过的,现在还很结实、好用,她就用这台缝纫机给几个弟妹缝制衣服。

  参观完房子,欧玛尔还执意要我再去看看他们在郊外的农场。利比亚人一般都有自己的农场,一方面可以种一些水果、蔬菜,自给自足,夏天天气炎热时,还可以住到农场避暑。

  农场离家大约有20分钟的车程,要经过的黎波里市郊外的大片空地。老人有些痛心地说:利比亚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可就是没能很好地利用。这些空地,要是用来种庄稼,利比亚就不用花那么多外汇进口粮食了。农场约有1000平方米,四面有围墙,进门处盖了一幢平房,平时家人可以在此留宿。院里有一口浇地用的水井,四面种满了各种果树,老人骄傲地告诉记者这些全是他和阿里种的,橄榄树、橘子树、桃树、无花果树……(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