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外交部:中方反对制裁苏丹政府的立场未变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19日 15:33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2004年9月18日,联合国安理会以11票支持、4票弃权(包括中国)表决通过了关于苏丹达尔富尔问题的第1564号决议。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大使在表决后作了解释性发言,发言全文如下:

  主席先生:

  过去数月,在各方、特别是非盟的共同努力下,随着苏丹政府和安南秘书长7月3日发表《联合公报》,尤其是苏外长和秘书长特别代表8月初签署行动计划,达尔富尔的局势逐步改善,形势正在朝好的方向发展。苏丹政府显示了解决问题的诚意,为此采取了许多措施。这是不容否认的客观事实。

  我们认为,在此情况下,并考虑到达尔富尔问题的复杂性,安理会和国际社会努力的重点应当放在鼓励苏丹政府继续合作,而不是相反;应当放在全力支持非盟的调解,而不是给其增添困难;应当放在推动苏丹政府和叛军组织早日达成政治解决的协议,而不是发出错误信号,导致谈判更加困难;应当放在加大对达尔富尔的人道援助,而不是人为地造成救援大门被关闭。

  基于上述,中方对决议草案是有严重保留的,担心它将无助于促进问题的解决。鉴于当前核心工作是支持非盟在达尔富尔扩大部署,这既是非盟和安南秘书长的愿望,也是各方的广泛共识。中方未阻拦决议的通过。

  主席先生,中国政府高度赞赏非盟为协助解决达尔富尔问题作出的巨大和宝贵的努力。我们支持非盟扩大部署,呼吁国际社会为此提供一切可能的帮助。我们认为,只有通过谈判达成政治解决,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达尔富尔问题,希望苏丹政府和叛军组织加快政治谈判进程,尽早达成全面解决协议。国际社会应努力推动,并为谈判创造有利条件。同时,国际社会不仅要促使苏丹政府进一步改善达尔富尔的安全条件,而且也应尽快兑现所有援助承诺。那些有能力的捐助国尤其应提供一切可能的帮助。唯有如此,才能有效地挽救那些需要帮助的生命。

  最后,我们注意到提案国反复说明有关威胁制裁的措施不存在自动实施的可能性。我愿再次强调,中方反对制裁的立场没有任何变化。我们一向认为,制裁无助于解决复杂问题,甚至会使问题更加复杂化。

  谢谢主席先生。 (来源:外交部网站)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