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背景资料:苏丹达尔富尔地区安全问题和谈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19日 15:2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19日电(记者 陈莉)

  联合国安理会18日表决通过第1564号决议,要求苏丹政府采取措施改善达尔富尔地区的安全局势。否则,安理会将考虑对苏丹采取制裁行动。

  自2003年2月达尔富尔地区的安全局势恶化以来,苏丹政府一直在寻求解决这一问题
的有效途径,同联合国积极地开展合作,并在国际社会的斡旋下同反政府武装举行了多次和谈,充分显示了苏丹政府解决问题的诚意和决心。

  2003年

  9月3日,苏丹政府与反政府武装“苏丹解放军”在乍得阿贝歇签署停火协议,双方承诺继续为交换战俘、签署永久性和平协议进行谈判。

  12月15日,苏丹政府与“苏丹解放军”在乍得首都恩贾梅纳举行谈判,后因“苏丹解放军”在谈判中提出西部地区自治、过渡期保留反政府武装,以及与政府分享石油收入等苛刻条件,致使谈判失败。

  2004年

  3月30日,应乍得总统代比邀请,苏丹政府与“苏丹解放军”和“正义与公平运动”在恩贾梅纳举行谈判。由于苏丹政府反对非盟以外的观察员出席,谈判一度无法进行。

  4月7日,在苏丹政府作出让步后,谈判得以继续举行。8日,苏丹政府与反政府武装签署了停火协议。

  5月28日,苏丹政府同反政府武装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签署协议,决定成立停火委员会和向达尔富尔地区派驻军事观察员。

  7月3日,苏丹政府与联合国秘书长安南达成了90天内解除部族武装的谅解协议。

  7月15日,达尔富尔地区冲突各方在亚的斯亚贝巴开始新一轮和谈。由于苏丹政府无法满足反政府武装提出的尽快解除达尔富尔地区部族武装,以及把和谈地点选在其他“中立国家”举行等要求,反政府武装遂于17日退出和谈。

  7月30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第1556号决议,要求苏丹政府履行承诺解除达尔富尔地区部族武装,与反政府武装毫不拖延地举行和谈,以寻求达尔富尔安全问题的政治解决。

  8月4日,苏丹政府与联合国达成“达尔富尔行动计划”协议,承诺在30天内为达尔富尔地区的居民设立安全区,控制政府军在该地区的活动,并与反政府武装恢复和谈。

  8月21日,苏丹政府与联合国签署了逃往苏丹国内其他地区的达尔富尔难民可以在自愿基础上返回自己家园的协议。

  8月23日,苏丹政府同反政府武装在尼日利亚阿布贾恢复和谈,就人道主义、安全、政治安排,以及经济和社会安排等问题进行谈判。

  9月14日,由于苏丹政府同反政府武装未能在安全问题上达成一致,有关达尔富尔地区安全问题的和谈再次陷入僵局。(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