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新闻分析:伊朗核问题难以迅速了结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19日 15:20 新华网

  新华网维也纳9月18日电(记者宋国城)

  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会议18日通过决议,要求伊朗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充分合作,尽快澄清与其核计划有关的悬而未决问题,同时决定,由将于11月举行的理事会会议根据本次决议的执行情况,考虑是否就伊朗核问题采取进一步措施。然而伊朗核问题十分复杂,许多事实尚不明朗加之各国在这一问题上的立场、观点各不相同,要就伊朗核问题作出各方都
信服的结论,短期内并非易事。

  首先,各理事国在这一问题上的分歧难以化解。自去年6月以来,理事会会议针对伊朗核问题通过了多项决议。总的看,各项决议的措辞渐趋强硬,但与此同时各理事国在有关伊朗核问题方面的争议也越来越大。本次会议虽然形成了决议,但各方的分歧并没有减少。

  关于伊朗核计划的目的,美国指责伊朗秘密发展核武器,违反了在《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中承担的义务,并竭力主张将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伊朗则坚持,自己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并与国际原子能机构进行着积极合作,拒绝美国的指责。伊朗的这一立场得到了理事国中不结盟国家的声援。本次会议上,德法英3国从欧盟自身利益出发就解决伊朗核问题提出了决议草案,主要内容包括:伊朗应满足原子能机构的所有要求,该机构对伊朗核计划作出全面评估,并由理事会根据这一评估在今年11月下旬举行的会议上考虑采取进一步措施。3国还加紧与美国磋商,促使美国放弃了决议中应明确包括为伊朗设定最后期限的要求。

  这项决议草案虽然最终获得通过,各理事国对它的理解却各不相同。美国等国认为,这项决议要求伊朗中止一切与制造核武器有关的核活动,并把今年11月25日确定为最后期限。美国驻国际原子能机构代表桑德斯更是明确地称,如果伊朗不遵守这个最后期限,伊朗核问题就将被提交联合国安理会。对此,伊朗一方面表示将继续同国际原子能机构合作,同时也强调,自己有决定是否继续进行铀浓缩活动的自由。而一些不结盟国家则对决议中针对伊朗的某些指责表示不满,认为一些提法过于武断。没有把伊朗根据国际条约承担的义务与它为建立信任而自愿采取的暂停铀浓缩活动的措施区分开。

  以上这些都将会成为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下次会议上引起各方争论的话题。

  伊朗核问题难以尽快解决的第二个原因是,国际原子能机构还没有发现伊朗发展核武器的证据。伊朗是否有开发核武器的计划,这不应由美国说了算,而是应由国际原子能机构作出结论。一年多来,国际原子能机构已对伊朗的核设施进行了多次核查,一直没有找到相关证据。但根据本次会议决议,国际原子能机构要在剩下的两个多月时间里对伊朗核计划作出全面评估,这显然有些勉为其难。但在没有明确证据的情况下,理事会仅凭伊朗从事铀浓缩活动而认定其核计划违规,理由当然也不够充分。

  第三个原因是,国际社会不愿看到伊朗核问题扩大化。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的报告已经表明,该机构对伊朗核计划的核查工作已经取得积极进展。如果伊朗核问题扩大化,那就意味着迄今国际社会为和平解决伊朗核问题所作的努力前功尽弃。从近几次理事会会议的进展情况看,除美国等极少数国家外,包括欧盟国家在内的理事会多数成员国都支持伊朗继续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全面合作,希望伊朗切实履行承担的义务,澄清遗留问题,早日批准《不扩散核武器条约》附加议定书,从而使伊朗核问题能够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框架内得到解决。

  然而,由于目前实现这一目标的条件还不成熟,有关各方仍需要用耐心和时间换取伊朗核问题的最终和平解决。(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