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因52位将军而命名 新疆五家渠有座将军街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19日 15:01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五家渠九月十八日电 题:新疆五家渠有座将军街

  作者  杨东 王湃 黄新生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六师五家渠市的将军街因五十二位将军而命名。

  农六师的历史可追溯到一九二七年的黄麻起义,之后部队被编为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九十一师、中国人民解放军西北野战军一兵团六军十七师……

  一九四九年,这支部队来到新疆扫除战乱,建立人民政权,发展生产,繁荣经济;一九五三年,该师集体转业,组建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六师,分布到天山博格达峰西北、准噶尔盆地东南的古尔班通古特沙漠边缘,开发绿洲,建设家园……

  新中国首次授衔,这支饱受历史洗礼的部队中有八名被授予中将衔,四十四名被授予少将衔。

  农六师师部所在地——五家渠市,当时是一个仅有五家人依一条土渠而居的村落,没有地名。时任中国人民解放军西北野战军一兵团六军十七师师长的程悦长,率部进军阿勒泰剿匪平叛。途经这里,放眼一马平川草丰水足的土地,难掩兴奋之情,说:“有朝一日在这里建一座最漂亮的城市,名字就叫五家渠市……”

  光阴似箭,岁月如歌。当年的战友们,大都长眠在曾洒下过汗水的地方;当年的将军们,也大多不在人世——这里,五家渠市实实在在地崛起了,和它一同在万古荒原上崛起的还有十六万五千公顷的绿洲和十九座城镇。

  一九九七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发文指出,积极创造条件,在五家渠设立新疆自治区直辖的县级市;二00二年,国务院正式批准五家渠设市;二00四年一月,五家渠市挂牌……

  军人奠基的城市,军人后裔和受到军人作风熏陶、锤炼的群体不断添砖加瓦而发展壮大起来的城市,很自然地被作为军垦城来开发建设;现在,无论国内专家还是当地百姓,无论本市的决策者还是普通市民,讨论决定这座城市将来的发展定位时,其理念达到高度一致:以军垦文化为魂,以现代化为目标,建成具有军垦特色的乌鲁木齐现代化卫星城市。

  基于此,二00二年改造老城,人们在市中心大道一公里长的中心段一侧林带中竖起了五十三座灯箱,将此段命名为“将军街”。

  第一座灯箱,上书“将军街”三个金色魏碑大字,由中国著名书法家赵彦良题写,端庄遒劲;其余五十二座,每一座正反两面是一位将军的画像,稳如泰山;画像统一着海蓝色将军服,个个英武魁伟,气宇轩昂,栩栩如生;画像下方是将军的生平简介,文字简洁凝炼,壮怀激烈……与苍松翠柏交相辉映,与西侧的火炬广场浑然一体,透出浓郁的军垦文化气息。

  清晨,人们来到将军街,锻炼身体;白天,人们在树荫下的某个将军像边打牌下棋;傍晚,市民三五成群来到将军街漫步,流连往返……

  五家渠市建设得越发玲珑,名胜越发知名,作为乌鲁木齐的卫星城,吸引无数中外客人观光游览,更被将军街吸引,或缓步或驻足观赏——耳目一新,各得其所,悠哉乐哉。(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