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甘肃发现日军侵华军事地图为侵略中国西北罪证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19日 14:55 新华网

  新华网兰州9月19日电 (记者 王艳明)一批见证日军当年侵略中国西北野心的军事秘密地图近日在甘肃省被发现,甘肃省档案馆对其进行了收藏。

  甘肃省档案馆收集整理一处处长孟明君说,这批地图是不久前甘肃省档案馆从兰州市一个民间收藏者手中征集的,共7张,大小一致,内容和字迹非常清晰,保存基本完好,主要涉及了甘肃境内的皋兰、靖远、环县、永登及青海境内的互助、乐都等地。

  在一张“甘肃省庆阳县环县曲子镇”地图上记者看到,该地图左上角标有“昭和十四年制版(中华民国十四年调查)同十四年十一月发行”;左下角标有“陆地测量部参谋本部印”;右上角标有“军事秘密民国制甘肃省十万分之一图一号”等字样。从地图上清晰的字迹可以看出,这7张地图的制图比例均为十万分之一,印制单位同为日本陆地测量部参谋本部,昭和十四年制版,同年11月发行。比例相同,有统一的印制部门和制板、发行时间,显然同属一批地图。

  孟明君说,从“军事秘密”几字就可以看出这批地图的重要性,它们是当年日军侵华的铁证,大到城市,小到乡村、山川,都有详细的标注,从中可以看出,其对侵略中国西北野心昭然若揭,它们的发现,对研究抗日战争史有重要的文献价值。

  1939年到1941年期间,日军曾多次空袭兰州。但由于地形、地貌的相似性,日军几次将炸弹投向了靖远县城。过去,由于资料缺少,这一历史只在民间相传,此次发现的地图却为这一历史事实提供了佐证。孟明君说,在这7张地图中,其中两张关于皋兰(今兰州)和靖远县城的地图十分相似,两张地图中,都是黄河自西向东穿城而过,又向北流去,两城的城区都在黄河以南,更为相似的是,在靠近城区黄河的中心各有两个河心岛,即便是今天,两个城市的地形、地貌依然如此,这就为证实日军当年空袭兰州并误炸靖远提供了历史资料。(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