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莫斯科机场将安装新式爆炸物探测器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19日 10:43 新华网

  新华网莫斯科9月18日电(记者魏忠杰)为防止再次发生恐怖分子携爆炸装置通过机场安全检查的事件,莫斯科的谢列梅捷沃机场和与不久前俄客机爆炸失事有关的多莫杰多沃机场,将在起飞厅和抵达厅安装新式爆炸物探测器。

   圣彼得堡“拉泰克”科技中心主任奥利尚斯基18日向媒体透露,莫斯科的上述两个机场已与该科技中心商定,在机场安装“拉泰克”中心制造的爆炸物探测器,双方即将签
署相关合同。

  据悉,这种爆炸物探测器是基于中子分析原理开发出来的。目前从普通炸药到塑料炸药等各种爆炸物中,都含有20%到30%的氮,因此通过检测旅客行李中的氮含量,即可初步了解行李内有无爆炸物。“拉泰克”科技中心开发的爆炸物探测器能够向行李发射中子,如果行李里面有爆炸物,爆炸物内的氮会吸收中子并形成伽马射线,从而被爆炸物探测器的传感器探测到。在圣彼得堡机场进行的试验表明,任何类型的爆炸物,无论是藏匿在信件或包裹中,还是放入手机、摄像机或食品中,都能被这种爆炸物探测器检测到。

  目前,机场广泛使用的安检系统采用的是X射线电视系统,其原理是通过分析行李中物体的密度差异,来探测行李中有无爆炸物。使用这种安检系统要求安检人员具有很高的技能,但这样的安全检查并非完全有效。8月24日晚,两名女恐怖分子携带含有黑索金烈性炸药的爆炸装置,通过了多莫杰多沃机场的X射线电视系统安全检查,分别登上两架民航客机,造成这两架客机爆炸坠毁。(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