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凯泽机密行程曝光有内线?台安全部门清查美国暗桩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19日 10:25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9月19日消息 美国主管东亚事务的前副助理国务卿凯泽因涉嫌台谍案,在美国遭到FBI逮捕遭调查后,台湾当局除“外交部长”陈唐山紧急赴美灭火外,根据权威消息,台“国安局”从各种情资研判,发现FBI曾透过管道要求在台联络人代为查证。“国安”单位确认上述情报后,目前已在进行情报泄漏“停损管控”的补救项目,更在秘密进行全面清查美国在台布下的暗桩。

  据台媒报道,凯泽本人并无入境台湾的纪录,但他确实在去年9月到台湾访问3天的时间。据指出,凯泽是受到“国安局”以“专带”(专人项目带进台湾)方式,动用代号“赵必忠”的特殊礼遇免验身份通关进入台湾,因此无法查出他的入境纪录。

  代号“赵必忠”的项目主要行使于和“国家机密、国家安全”有关,或当局高层出入境时使用的代号;执行“专带”任务即可免验通关、亦不必查验身份即可通行无阻,是一种极度礼遇的特权。

  在这张礼遇单上,通常只有几行字,如“贵宾一行几人”,上头看不到任何姓名或搭乘班机的字眼,所以究竟是谁出入境无从了解。

  不过,即使以如此神秘举动来台,美方不仅可以推算出凯泽入出时间,也同时可以掌握并取得凯泽在台的行踪,后者就让台湾安全体系起疑,因为以美国情报能力,若无台湾内线配合的话,不可能那么全盘掌握得到,因此到底谁在泄漏此一极机密行程,现在已成为安全局“反美谍行动”的任务焦点。

  据调查,目前安全局已进行“外防渗透、内防变节”的防范措施,“国安单位”目前已依照《“行政院”及所属各机关公务人员与“驻华”外国机构人员接触规定》,要求针对外国人在台活动开始进行项目列管,同时当局高层也知会“外事”部门,要求各机构除“外事”部门外,应指定专责单位人员,负责办理与驻台外国人员接洽联系之业务;各机关与外国人员接洽联系公务时,应透过该指定专责人员,各机关处理重大决策性“涉外”案件,应事先咨询或事后告知“外事”部门。

  据调查,目前已被列为项目监控的对象包括:美国“在台协会”、日本“交流协会”、外籍教授、神父、牧师与教师、甚至有外商高级主管与科技事业外籍人士、台籍留学返台服务之特定对象,总计近两百人左右。

  在内防变节方面,“国安单位”重启忠诚调查,各机关对指定与驻台外国机构人员接洽联系之专责单位人员,应加强工作及生活上考核,发现有违常情事者,应签报机关首长处理;与驻台外国机构人员接洽联系时,发现有刺探、搜集“国家”机密或意图不法情事,应即签报机关首长防范,其涉及刑责者,应立即向司法或调查机关告发,并即告知相关单位。(言恒)


推荐】【 】【打印】【关闭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