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在沪台商“上镜”讲故事 另类“节目”庆中秋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19日 10:02 中新社网站

  “年年岁岁‘月’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除了月饼、烤肉加柚子,沪上台胞今年又有了别出心裁的“节目”庆祝传统中秋佳节,这就是台商自己“上镜头”讲述属于自己的“上海故事”,并以此纪录每个人的岁月沧桑。

  近年来,随着上海经济的高速发展和海峡两岸经贸往来的日益频繁,台湾岛内“投资移居上海热”逐步升温。自一九八四年第一家台资企业落户上海以来,二十年间上海的注
册台资企业已逾五千家,上海地区的台胞突破三十万人。他们中有的人在艰辛中将企业做大做强,也有的为公益事业无私奉献,但始终默默无闻。

  中秋前夕,在此间政府和台胞投资企业协会的帮助下,部分台商忙中偷闲来到摄像机镜头前,讲述自己从台湾到上海的传奇故事,拍成纪录片后,再与家人、亲友乃至两岸观众分享。这成了今年此间台商圈内庆祝中秋节的一种另类方式。

  台商赖雪卿一夜之间成为荧屏前的头号“明星”。十年前,赖妈妈说服家人放弃海外的优越生活条件和工作待遇,来到上海奉贤五四农场投资办厂。当她发现进城外来务工人员的孩子,有的家境困难出不起学费,有的上学路程太远,还有的缺少课本时,毅然出资创办了一所民工子弟学校。至今五年如一日,她待民工子女就像对自己的孩子一样。

  赖妈妈在镜头前说:“在台湾,请一桌酒就要一、二万人民币,吃了也就没有了。如今我把这些钱花在孩子们身上,听到他们的欢声笑语,看到一张张幼稚可爱的笑脸,享受到孩子们给我带来的欢乐。同时更明白了钱的真正用处和价值。”

  在《从台湾到上海》系列纪录片的开映式上,在场台胞将雷鸣般的掌声送给赖雪卿。有台商表示,以感动的心情迎接中秋到来,觉得很难得。

  当得知中秋节前后,首批六集台商的“上海故事”将在上海电视台纪实频道滚动播出时,在场台胞再次鼓掌表示欢迎。他们称,这份“礼物”比月饼更贵重,因为也许有一天自己也会“上镜”讲讲自己的故事。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