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勿忘甲午》大型丛书首发式在山东威海举行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19日 07:39 舰船知识网络版

  9月18日上午,“甲午战争110周年学术讨论会”期间,由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馆发起组织编著的《勿忘甲午》丛书及《还历史的本来面目――日清战争是怎样发生的》一书举行了首发式。

  《勿忘甲午》丛书由戚俊杰、刘玉明主编,内含9个分册,分别由著名学者戚其章等撰著,以北洋海军与甲午战争的某个重要问题或重大事件为专题,比较全面地涵盖了北洋海
军建军、海防建设与甲午战争及其前后有关的政治、外交、军事等领域。作为另研究甲午战争第一人,戚其章先生认为,该丛书乃甲午战争研究中前所未有的一部力作。

  《还历史的本来面目――日清战争是怎样发生的》一书由日本奈良女子大学名誉教授中塚明著,于时化翻译。本书收入作者的《蹇蹇录的世界》和《仿造历史的纠正》两部著作,是用史料证实历史,不仅还甲午战争史的真实面貌,而且有力地揭露、抨击了“明治荣光论”等谬论。

  首发式上,中国史学会会长李文海教授说:“我们应该始终坚持历史唯物主义的态度,尊重历史,尊重历史的真实,不要随意否定自己的历史,不要随意忘却历史提供的深刻经验教训,这样就可以更好地培育民族精神,弘扬爱国主义,鉴古知今,继往开来,团聚全国民心,同心同德地当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早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振兴而奋斗。从这个意义上说,《勿忘甲午》丛书的出版,《还历史的本来面目》一书的译成中文,实在是值得祝贺的事情。”

  (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馆供稿)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