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世界日报:凯泽案曝光台谍报要员 或被驱逐出境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18日 22:22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纽约九月十七日电 十七日在纽约出版的《世界日报》不仅以整版篇幅报道了美国国务院前副助理国务卿唐纳德.凯泽涉嫌向台湾泄露文件一案,而且扯出了在美工作的台谍报要员黄光勋。

  报道说,九月四日凯泽在华府餐厅前向台情报人员转交文件被联邦调查局干员截获时,同行的两名台湾人士中,其中一人正是“国安局”统领美洲的最高情报人员黄光勋,另
一人则是备受黄光勋赏识、与凯泽频繁接触的台女情报员。报道援引联邦调查局侦结书指出,凯泽两度在华府餐厅晤面并交付资料的台湾人士,其中被编为“外国人二”者就是黄光勋,三十三岁的台女情报员被称为“外国人一”。

  报道透露,出身政战系统的黄光勋原为“国安局国际情报处少将处长”,曾一手安排李光耀访台事宜,此后成为第一位获任命的“驻美中将特派员”,对外持驻美代表处工作证,办公室就设在驻美代表处里。凯泽去年九月初秘访台湾时,黄光勋也曾赶回台北,全程负责接待。除了这次的“凯泽案”,去年底黄光勋也有一劫,受台情治部门内斗影响差点调往欧洲。

  报道说,记者向台北驻美代表处查证截获文件当日黄光勋和随员是否被联邦调查局人员约谈时,说法不一。消息说,黄光勋十六日还在华府,但未来能否继续在美工作,得视全案审理情形与事态发展而定,黄光勋有可能被美方列为“不受欢迎人士”驱逐出境。即便未来凯泽可以全身而退,黄光勋也因已全面曝光,极不利于继续领导对美情报工作。

  报道还透露说,与凯泽频繁接触的女情报员毕业于台大政治系,涉外沟通能力极强,平时负责与美国国会和国务院的联系。

  针对“凯泽案”可能引发的后果,报道援引外交界人士的预测指出,“凯泽案”可能影响美国国会对台湾的态度,给台湾对美工作造成不利,美方可能对台采取惩罚性措施,“美国的中国政策可能要出现若干重大转折”。(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