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美报报道:密访台湾的美前副助卿或可判五年徒刑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18日 22:17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纽约九月十七日电 美国国务院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前第一副助理国务卿唐纳德.凯泽因隐瞒其台湾之行,并涉嫌向台湾情报人员泄露文件,于十五日下午被捕。十七日出版的《纽约时报》报道,凯泽可能会被判处五年徒刑;不过,依据联邦审判原则,他可能只入狱极短时间或者根本不坐牢。

  十五日,凯泽已交纳五十万美元的保释金获释,并佩带了电子脚链,以便联邦官员
监控他的行踪。

  去年九月初,身为国务院东亚及太平洋事务局“二把手”的凯泽,没有申报,便以私人身份密访台湾。对于他那个级别的美国官员来说,所有出国旅行都必须报告。

  今天出版的《华盛顿邮报》引用刑侦报告的资料称,在台北期间,凯泽与三十三岁的台湾女谍报员会面。法院文件显示,台湾之行,他在克利斯汀.迪奥(Christian Dior)商店化了五百七十美元。凯泽同样没告诉他在中央情报局任职的妻子去过台湾。在后来国务院例行的安全审查中,凯泽也隐瞒真相。

  今年七月三十日,凯泽辞去副助卿的工作,进入外交服务协会。那是个专门安置美国退休外交官的机构。第二天,他就在自家附近的餐厅,约见了号称台湾“国安局”统领美洲情报工作的“第一人”——“驻美中将特派员”黄光勋,以及黄的助手——凯泽去年在台北时见过的女谍报员,并交给两人每人一个大信封。稍候,他拿了一个折叠的牛皮纸信封离去。

  呈交给联邦法院的刑侦报告中,提到其他很多次凯泽与台湾谍报人员的会面。

  《纽约时报》的文章说,刑侦报告没归纳凯泽密访台湾、给台湾谍报人员资料的任何动机、金钱往来或其他什么内容;同样地,报告也没有指控凯泽犯间谍罪,没说凯泽交给台湾情报人员的资料是否属于机密文件。但报告提到:“该报告可能没有穷尽政府已掌握的所有证据,如果司法部其后提起其他指控,并非不同寻常。”

  五角大楼前高级官员科特.坎贝尔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说:“台湾方面对中美关系总是异乎寻常地焦虑。他们对了解美国政府内部到底在做什么有非常强烈的兴趣。”

  曾在美国驻华使馆与凯泽共事过的查斯.弗莱曼在接受《华盛顿邮报》采访时说:“台湾人在美国从事间谍活动历史悠久。这无可质疑。最奇特和难以置信的是,唐纳德.凯泽也被招募过去了。”

  十月十三日,联邦法院将对凯泽案举行预审听证。(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