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多处日军侵华罪证现穗 普查发现5飞机库遗址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18日 21:49 南方都市报

  人民网9月18日讯 记者近日从广州市第四次文物普查办公室获悉,在此次文物普查中发现多处侵华日军罪证。它们分别是日军飞机库、日军碉堡以及日军屠杀广州人民的遗址。

  普查飞机库遗址 采访九位老村民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在本次文物普查中发现5座上世纪40年代的侵华日军飞机库遗址
。这几个飞机库分布在天河龙口东路、白云大道南和白云区永平街东平南路。其中,天河龙口东发现一个,白云大道南和东平南路各发现两个。位于龙口东和白云大道南的三个飞机库均在空军部队驻地范围内。

  天河龙口东的侵华日军飞机库高7.26米,宽34.14米,深20.30米,形似倒扣的扇形贝壳,前高后低,尽头有通风口。机库以混凝土浇筑,顶部混凝土厚约60厘米。记者日前前往探访时,看到这个飞机库而今已变成了外来民工堆放各种杂物的场所。

  关于侵华日军飞机库的建造情况,在文献材料里尚未发现有相关记载。为弄清飞机库的建造情况,文物普查人员先后采访了九位参加过机库修建和亲眼见证机库修建的老人。根据老人介绍,该飞机库建于1943年,修建机库的民工主要是来自石牌、冼村、杨箕村的村民。当地人将飞机库称为“飞机兜”。老人回忆说,修建飞机库先要雇佣劳工挑泥,将泥土堆成贝壳形,前高后低,两侧分别挖直沟,再将钢筋从沟的一边拉到沟的另一边,然后再在上面浇注水泥,待水泥干后,再将堆土掏出来,这样飞机库便建成了。这就是为什么这个飞机库内部全是泥土的原因。

  日军所留旧碉堡 可俯瞰几十里外

  在天河区渔沙坦大和嶂山顶上,残留着两个并排的、构造基本相同的日军侵略广州时留下的碉堡。透过这两个建在制高点上的碉堡,可俯瞰天河机场一带几十里外的地方。

  记者日前跟随文物普查人员前往大和障,看到这两处碉堡的顶部都已不存。在稍大一点的碉堡的墙壁上尚存着机枪口,机枪口处还有残余的木条,估计这里原来有木窗。

  距离碉堡约10米的南坡,就是长满茅草的地方,还发现了一条深约1.30米的壕沟,壕沟全长约1000米,沿山头蜿蜒伸展,估计为当时的战壕。

  日军机枪大屠杀 全村仅三人生还

  文物普查还发现,在增城福和镇缸瓦窑村有一处侵华日军暴行遗址。据介绍,1940年1月30日晚,驻福和据点的日军侵扰缸瓦窑村,被村民打死1人。次日,日军进行报复,把全村村民赶到这里,用机枪集体屠杀,全村128人遭枪杀,仅有3人生还。而今这处遗址已成一片荒野了。(记者许黎娜)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