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国耻纪念日走访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18日 21:38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沈阳九月十八日电 题:走访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

                   作者 邱宏

  今天,九月十八日,是“九一八事变”七十三周年的纪念日,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推出一批新近征集的文物,让历史文物见证日军侵华的罪恶历史。

   首办日伪时期器物展

  这是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开馆以来,首次举办的“馆藏日伪时期器物展览”。其中,有缴获的侵华日军物品,如军用望远镜、生化防护服、军用饭盒、日式皮包等等;有伪满时期的民间用品,如百代公司唱片、大连株式会社酱油罐、盘秤、日用酱釉坛罐等等;有伪满时期的文件,如伪满银行文件等等。还有伪满时期的皮尺、侵华日军的拼刺面罩等。这里的六个展厅内还设有日军屠杀抚顺顶山平民惨案、东北抗日联军白桦林营地、蒋介石张学良会晤、日军“七三一”细菌部队实验室、抗日女英雄赵一曼被捕入狱、审判日军侵华战犯等场景。

  捐文物显拳拳爱国心

  在博物馆院内,从大连赶来的李政斌先生正在捐赠文物。他捐赠了侵华日军炭疽用具包、手套、鞋套、日文手书炭疽配方等物品。据了解,李政斌先生已经连续三年向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捐赠文物了。此前,他曾捐赠了伪满时期纸币、侵华日军画册、伪满时期结婚证等文物。李政斌先生说:“九一八”事变不仅是沈阳人的耻辱,也是东北人民、全国人民的耻辱,向全国惟一的九一八历史博物馆捐赠自己珍藏的文物,让更多的人们认清侵华日军的罪恶历史,从而勿忘国耻、强国富民,是我应尽的义务。”

  时刻提醒人们勿忘国耻

  从一九九六年起至今,民间收藏家詹洪阁先生,已经七次向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捐赠文物了。八年中,他共捐赠侵华日军照片、伪满时期期刊、货币、海报、宣传画、信件等文物,总共近百件。这次,他再次捐赠了珍贵的《摄影杂志》东北义勇军抗日血战特刊。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副馆长胡克文说得好: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正在成为广大市民、中小学生、社会各界人士经常光顾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成为时刻提醒人们勿忘国耻的“警钟”、激发人们爱国激情的“原动力场”。(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