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沪台跨海文献服务启动 沪人可借阅台图书馆藏书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18日 21:32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上海九月十七日电 (记者许晓青)从今天起,普通上海市民可以通过上海图书馆委托申请借阅台北市立图书馆的藏书,沪台跨海文献服务计划正式启动。虽然上海图书馆对此项服务始终保持低调,也没有安排任何形式的“开借仪式”,但仍吸引了此间不少好奇的读者垂询。

  根据借阅规则,普通上海市民如有借阅需要可以通过互联网登陆台北市立图书馆网
站搜索相关书目,再与上图文献提供中心联系,按照台北方面要求,填妥《委托申请单》,就可静候回音。而上图则是通过电子邮件,向台北市立图书馆传递申请借阅的信息,等待书籍邮寄到沪。从书籍登记借出到归还,借阅时间为三十天。

  上图方面透露,开借首日不少好奇的本地读者打电话咨询借阅流程,实际填单借阅者还不多,而台北方面首日填单借阅者相对更多一些。

  知情人士预计,跨海文献服务的实际受益对象将以两地科研专家居多。由于台北市立图书馆搜藏的古籍较少,近现代的科技类书籍被跨海借阅的可能性更大。而台北方面申请借阅的书籍相对集中在家谱、宗谱等古籍善本,因为上图在此领域搜藏颇丰。

  对此,沪上学术界一些专家认为,如果海峡两岸文史资料能够进一步共享,对学术研究者来说无疑将是一种福音。

  根据沪台图书馆之间的协议,台北市立图书馆可跨海提供的图书必须至少拥有一个复本,以防在邮寄中遗失。享受服务的读者需要向上图缴纳服务费二十元人民币,向台北市立图书馆缴纳二点五美金,并支付邮寄费用。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