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视中国为军事威胁:日本专家给政府出歪主意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18日 21:28 中新社网站

  据本周三出版的日本《经济新闻》透露,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的智囊团在一份国防评论报告书中提出,应把中国视为日本的军事威胁。这是日首相智囊团首次声称中国对日本构成军事威胁。如果报道属实,至少可以说明两点:一是这些日本专家的战略眼光和研究水平实在不值得恭维;二是如果这些专家很有战略眼光,但仍提出“中国威胁论”,那只能说明他们是出于某种政治目的。不管属于那种情况,对他们的观点只能用“馊主意”三个字加以评论。

  中国没有必要威胁日本

  中国政府强调,中国所追求的是和平崛起,中国不可能通过侵略别国和抢夺别国的资源来实现自己的发展目标。中国的很多学者也指出,中国只有在和其它已崛起大国的和平相处中才能实现崛起。这体现了中国人“和为贵”的战略眼光。当今时代,任何后起的大国想用武力来扩充实力,不仅达不到目的,只会遭受两败俱伤的下场。正因为如此,中国始终奉行和平外交,对任何国际冲突,中国的立场永远是劝和。事实上,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感到来自中国的现实威胁。各国都承认,中国是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

  退一万步讲,假如中国真的有霸权野心,也轮不到日本成为威胁的目标。日本没有任何自然资源,只有人口密集的城市,经济也日趋进入后发展时代,活力渐降。这样一个国家,中国为何要去威胁,目的何在,利益何在?不知日本专家想过没有。

  解决台湾问题威胁不到日本

  从日本《经济新闻》的报道看,日本专家对中国有可能武力解决台湾问题颇为担心,似乎认为这是对日本构成威胁的主要依据。确实,由于陈水扁坚持“台独”路线,台湾海峡很容易爆发危机。但是,台海危机不是不可能防止,只要国际社会一致反对陈水扁的“台独”路线,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平解决台湾问题是大有希望的。事实上,在缓和台海两岸关系,防止危机爆发等方面,日本也可以发挥积极作用。中国的和平统一将对包括日本在内的亚洲各国的和平与繁荣带来新的机遇。假设陈水扁当局真的在台海挑起事端,那也只是中国的内部冲突,只要包括日本在内的外国不加干预,就不可能危及其它国家,如果有的国家因为多管闲事而受到牵连,那是自己引火烧身,不是中国的罪过。

  日本因中国崛起而获益

  记得小泉首相很早就说过,中国的崛起不会威胁日本,相反会给日本带来好处。小泉的这个看法是有远见的,而事实也是如此。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日本近年来对中国的出口大幅度增长,一定程度上带动了疲软的日本经济走向增长之路。至于日本媒体经常炒作的中国军费增长问题,这完全是日本的自作多情,一则中国的军费开支与其它大国少得可怜;二则中国有限的军事力量主要用于防卫,只要日本对中国没有野心,中国就不可能无知到要入侵日本的程度。倒是日本这几年大力发展军备,修改和平宪法,向外扩展势力的雄心昭然若揭。如果说威胁,倒是日本的所作所为才让人感到很不放心。

  但愿小泉首相不会听信这些顾问的“馊主意”。中日两国人民一衣带水,虽然有过痛苦的历史经历,每个有良知的人都承认,日本给中国带来的创伤是巨大的。因此,主动弥合这些创伤才是日本的正确选择。作为日本学者,更应尊重事实,客观公正,为中日两国的和睦相处作出贡献。

  来源:大公报 作者:施君玉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