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美国海军为舰载无人机需求作战能力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18日 13:41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英国《简氏国际防务评论》2004年9月报道] 2004年9月,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研制的RQ-8B"火力侦察兵"无人机将开始在"机敏"级高速水面双体船上进行海上测试。这次试验非常重要,因为这有可能成为20世纪60年代以来舰艇大量装备无人机的开始。

  海上无人机的使用将比陆地无人机面临更多的安全和可靠性问题。即使是大型航母甲板的长度也只有普通地面跑道长度的八分之一,航母甲板不仅作为跑道,还存放着各种武
器弹药。将无人机用于舰艇已进行过多次尝试,但大多未获成功。20世纪80年代初,美海军试验在"俄亥俄"级舰艇后部用拦阻网使"先锋"无人机降落。20世纪80年代,发展科学公司(现在是BAE系统公司的一部分)试验了降落伞回收(无人机)系统。

  世界各国都在寻求将陆基长航时无人机用于支援海军作战。美海军的多任务海上飞机项目被削减,以支持海军广域监视系统项目的长航时无人机,诺·格公司的"全球鹰"和通用原子/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研制的"水手"无人机是主要的候选机型。然而,这些方案并不能完全满足海军所有的要求,比如反应时间、缺乏接近作战地区的基地、在作战地区部署无人机及其支援设备等问题都限制了地基无人机的使用。

  为满足上述需要,美军着手发展海基无人机,其中QH-50反潜战系统已开始使用。该项目开始于20世纪60年代,由于存在着很多作战方面的问题和过高的事故率,在短期服役后退出部队。但同时也证明,现在最为实用的海基无人作战飞机非直升机莫属。

  现在,"火力侦察兵"可能将成为第一种舰载作战无人机,该项目在2002年几乎被取消,但最终还是保留下来,并将用于装备"濒海作战舰"。每艘"濒海作战舰"将装备2~3艘无人作战机,将于2006年末具备初始作战能力。最初的"火力侦察兵"无人机主要用于在天气晴好时执行侦察、为海军增程/制导火炮指示目标及目标识别等任务。重新恢复研制的"火力侦察兵"无人机可能将执行更广泛的任务,包括探测、识别、攻击威胁我方舰船的小型舰船等反舰作战、反潜战和反水雷作战。

  "火力侦察兵"项目将对RQ-8B进行标准化,通过安装效率更高的4叶螺旋桨,RQ-8B具有更大的起飞质量,重量增加使无人机的续航时间增加到8小时,同时具有更强的携带载荷能力。"火力侦察兵"将使用通用原子公司研制的"先进精确杀伤武器系统",该系统基于激光制导70毫米火箭弹,并安装了通用原子公司研制的APY-8"山猫"轻型合成孔径雷达,能够对小型舰船实施打击。法国、德国和西班牙海军都对该无人机所具有的超视距、长时间侦察和定位小型舰艇能力感兴趣。

  贝尔公司研制的"鹰眼"无人机是"火力侦察兵"强有力的竞争者,该公司研制的TR-911X已在1998-2000年期间完成了试验,更大型号的无人机已被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作为垂直起降无人机,用于美国海岸警卫队"深水"项目,并在2004年3月通过初始设计评审。贝尔公司认为该无人机速度更快,在巡航性能方面,比任何无人机效率更高,最大巡航距离达1500千米,最大续航时间3小时,并可携带90千克载荷。同时该机比有人驾驶倾转旋翼机简单得多,动力系统质量更轻。

  同时,诺·格公司还在研制"联合无人战斗航空系统"(J-UCAS),该系统可以在航空母舰上安全降落。在2004年范堡罗航展上,诺·格公司展出了首架全尺寸X-47B,该机动力系统采用普·惠公司研制的F100-PW-220U非加力燃烧发动机,飞机全重超过19000千克,并可携带两枚重900千克JDAM弹药。X-47B将于2006年开始服役,将生产两架样机用于测试弹射起飞和拦阻着陆。

  发展舰载无人机要求发射能量和回收动能都更少。波音公司还与Insitu集团联合研制"扫描鹰"无人机,该无人机是一种小型无人机,最大发射重量只有18千克,续航时间达15小时。尽管尺寸很小,却安装有光电和红外照相机。2004年4月,波音公司和Institu联合小组从一艘18米长的渔船上发射了"扫描鹰"无人机,在完成侦察飞行后,该无人机自动回收到渔船上。"扫描鹰"可以单个或以组为单位使用,用于侦察或通信中继。驻伊拉克的美军首支海军陆战队远征部队已订购两套系统。

  另外将用于海上作战的无人机是DRS公司研制的"海王星"无人机,已小批量装备海军陆战队。重36千克的"海王星"无人机是现在世界上最小的两栖作战飞机,可以在陆地或海上着陆。

  潜艇无人机是那些可以从潜艇发射甚至回收的无人机,潜艇执行越来越多的情报搜集和隐蔽攻击任务,但却缺乏超视距通信和监视任务。2003年,"扫描鹰"参加了在巴哈马群岛的"巨大阴影"演习,演示验证了使用无人机支持由核动力潜艇发射巡航导弹,掩护弹道导弹潜艇发射导弹,通过可充气船上的便携式电脑与无人机进行联系。美海军现有的"俄亥俄"、"密歇根"、"佛罗里达"和"佐治亚"等四艘核动力潜艇都可以由导弹发射管发射无人机。诺·格公司已演示验证了隐身、经济可承受密封舱系统,该系统可以安装在核动力潜艇?战斧"导弹垂直发射管或鱼雷发射管内。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